日刺激通膨 渡邊太太脫債入股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刺激通膨,有利股市,壞了財務省打算向散戶投資人銷售更多債券的計畫。

根據日本央行的數據,截至12月底,日本家庭持有的債券較上年同期減少9.3%,至32兆日圓(3370億美元)。日本家庭持有的日股則是增加12%。家庭持有2.5%的日本公債,相較於金融機構持有65%的日債。

根據財務省數據,截至31日止的本年度,對個人投資人的債券銷售可能下滑32%。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指出,債券所有權集中在金融機構,一旦市場惡化,日本恐面臨快速賣壓的風險。

在日本5年期債券殖利率因政府擴大寬鬆而跌到0.06%後,被戲稱為「渡邊太太」的日本散戶投資人殺出債市。相較之下,同天期美債殖利率0.75%。

法國巴黎銀行首席日債策略師伊藤篤(Atsushi Ito)表示,日債持有人必須更分散。由於債券持有人過度集中,一旦銀行開始改變對債市的看法,恐引發市場恐慌。

財務省去年請女子天團AKB48和橫綱相撲手白鵬翔代言日本公債,鼓勵日本家庭將他們高達16兆美元的金融資產,配置多一點到公債。

這招偶像代言公債策略並未奏效,根據財務省數據,3月底止的本會計年度,對散戶投資人發行的債券金額恐降至2兆日圓,較2011年度的2.93兆日圓下滑。

日本政府本月也取消2年期公債標售,取消原因包括利率下滑。

吸引渡邊太太們退出債市的是日股漲勢,在安倍呼籲日銀無限量寬鬆,以達到2%的通膨目標後,日股漲勢強強滾。東證指數自去年11月中,安倍揭露經濟政策計畫迄今,大漲超過40%。安倍去年12月當選首相。

根據日銀本週公布的季度資金流向報告,股市大漲帶動日本家庭資產在去年最後3個月攀升3.1%,來到1547兆日圓,創2007年以來最大增幅。

法國巴黎銀行的伊藤表示,日本家庭追求比債券更好的報酬率,很自然,特別在日銀矢言維持利率低檔,加上更多振興措施,及股市穩定上漲下。(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