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摜破1.28 4個月首見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歐元兌美元摜破1.28美元關卡,為4個多月來首見,受賽普勒斯紓困和義大利政治僵局衝擊歐元區資產需求影響。

歐元兌多數主要對手貨幣貶值,瑞士百達銀行(Pictet & Cie.)先前表示,賽普勒斯危機已使歐元區的吸引力「蒙塵」,義大利發行5年和10年期公債後貶幅更擴大。美元指數連續第3天走升,市場預期稍晚公布的數據將顯示美國2月成屋待完成銷售衰退。

倫敦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十國集團(G10)匯率策略部主管柯爾(Adam Cole)表示:「賽普勒斯開的先例和義大利政治不確定性,意味著歐元區內的風險溢酬將持續擴大。未來發生金融危機時存戶內部紓困的風險已提高,歐元將往下探。」

台北時間晚間7時47分,歐元兌美元貶值0.7%,報1.2777美元,先前曾貶到去年11月21日以來最低的1.2773美元。歐元兌日圓貶值0.9%,報120.41日圓。美元兌日圓貶值0.2%,報94.25日圓。

賽普勒斯可能在今天宣布打算實施何種資本管制,該國領袖設法避免明天銀行重新營業時資金外流。自歐洲聯盟(EU)提出計畫,強迫部分債券持有人和存戶吞下損失以換取100億歐元紓困金以來,賽國銀行業便一直處於停業狀態。歐洲政府承諾,向銀行帳戶課稅不會為日後紓困開先例。

歐元區財長代表昨天核可的文件指出:「賽普勒斯計畫並非範本,相關措施是為賽普勒斯的特殊情況量身打造。」歐盟有意將此作為向外界解釋25日決定的方針。

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3月經濟信心減弱,歐元聞訊貶幅擴大。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公布,企業高層與消費者信心指數從2月的91.1下滑至90。彭博社訪查30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降至90.5。

根據追蹤10個已開發國家貨幣的彭博相關性加權貨幣指數(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 Indexes),過去3個月歐元已貶值0.8%,貶幅居首的日圓重貶7.2%,美元則升值3%。(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