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知識來源 網路漸增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7日電)成大醫院研究發現,青少年健康知識主要來源雖仍是父母,但網路時代來臨,網路及大眾媒體可能會取代父母的位置。

成大醫院這項研究是在2010至2011年進行,對象是台南地區15所國中及15所高中共5018名學生,英國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兒童疾病文獻期刊)今年1月刊登了這項研究報告。

負責研究計畫的成大醫院小兒科醫師蔡孟哲指出,西方研究顯示青少年是相當獨特的族群,現今醫療制度常無法滿足青少年健康需求,青少年健康問題常被嚴重忽略,包括意外事故傷害、菸酒藥物濫用、心理困擾、性行為傳染病等。

台南地區青少年健康需求研究顯示,國中生的健康知識主要來自於父母,其次是學校老師、大眾媒體及網路,詢問同學的人也不少,醫療院所、健康中心及兄弟姐妹比例最低。

青少年成長到高中後,健康知識主要來自於大眾媒體和網路的比例,已超越父母及學校老師、同學,健康中心、醫療院所及兄弟姐妹比例還是最低。

蔡孟哲表示,綜合國中生及高中生的統計數據,父母還是青少年健康知識的主要來源,但隨著網路時代來臨,網路及大眾媒體的地位愈來愈重要,未來可能會取代父母的位置。

蔡孟哲認為,既然網路及大眾媒體如此重要,健康知識的傳遞必須更注意正確性,否則將會誤導青少年,植下錯誤的觀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