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知识来源 网路渐增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27日电)成大医院研究发现,青少年健康知识主要来源虽仍是父母,但网路时代来临,网路及大众媒体可能会取代父母的位置。

成大医院这项研究是在2010至2011年进行,对象是台南地区15所国中及15所高中共5018名学生,英国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儿童疾病文献期刊)今年1月刊登了这项研究报告。

负责研究计划的成大医院小儿科医师蔡孟哲指出,西方研究显示青少年是相当独特的族群,现今医疗制度常无法满足青少年健康需求,青少年健康问题常被严重忽略,包括意外事故伤害、烟酒药物滥用、心理困扰、性行为传染病等。

台南地区青少年健康需求研究显示,国中生的健康知识主要来自于父母,其次是学校老师、大众媒体及网路,询问同学的人也不少,医疗院所、健康中心及兄弟姐妹比例最低。

青少年成长到高中后,健康知识主要来自于大众媒体和网路的比例,已超越父母及学校老师、同学,健康中心、医疗院所及兄弟姐妹比例还是最低。

蔡孟哲表示,综合国中生及高中生的统计数据,父母还是青少年健康知识的主要来源,但随着网路时代来临,网路及大众媒体的地位愈来愈重要,未来可能会取代父母的位置。

蔡孟哲认为,既然网路及大众媒体如此重要,健康知识的传递必须更注意正确性,否则将会误导青少年,植下错误的观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