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重審謀殺案 恐掀美憲法爭議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紐約26日路透電)義大利將重審美國諾克斯(Amanda Knox)謀殺案,法律專家表示,如果諾克斯遭定罪,並引渡至義大利服刑,可能迫使美國法院進入未知的法律領域。

義大利最高法院今天下令重審諾克斯2007年涉嫌謀殺英國女大學生柯奇(Meredith Kercher)一案。

專家說,此舉可能違背美國憲法一事不再理原則(double jeopardy)。一事不再理原則是指被告宣判無罪後,不能以同一犯罪事由再次審判,不過此原則與國際引渡條約牴觸。

他們說,主要關鍵取決於下級法院是否推翻她有罪的裁定,如果推翻有罪判決,等於宣告無罪。

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法律系教授布雷斯里(Christopher Blakesley)說,如果諾克斯被判無罪後,再度接受審判,那麼便侵害她的憲法權利。

布雷斯里說,另一方面,美國先前也簽署引渡條約,這麼一來,相當於接受義大利的刑事司法體系。

他說:「如果諾克斯被判有罪,將她引渡至義大利前,仍有許多法律攻防的空間。」

諾克斯和前男友索雷契朵(Raffaele Sollecito)被控在毒品助性的性行為中,於義大利柏魯加 (Perugia)殺害21歲的柯奇。兩人2009年遭定罪,分別判26年和25年徒刑。

2011年,上訴法庭推翻判決,諾克斯和索雷契朵服刑4年後獲釋,諾克斯返回西雅圖附近的老家。(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