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重慶「奇蹟發生」 基辛格訪華探習李虛實

【新唐人2013年3月27日訊】中共兩會後,習李全面接班,此時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近日訪華,引外界關注。有評論指出,基辛格訪華是來探視習李新政的虛實。

89歲高齡的基辛格此次應邀來華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3」年會。

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3月2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基辛格。3月2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卿基辛格。

中共兩會剛過,基辛格此時來訪,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分析,基辛格表面上是參與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實際上他訪華期間分別會見李克強、王岐山等中共政要,以及外交系統的智囊,從而取得第一手訊息,是替奧巴馬政府探聽虛實,為美國制訂對華新政策提供依據。

文章同時指出,很多人中國認為基辛格是「親華派」,其實作為老牌美國政治家,基辛格每次訪華都是為擴大美國利益而來,有些中國人一廂情願地認為基辛格會替中國說話,這不過是南柯一夢。

就像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雖然是華裔,但他是美國人,首先效忠的是美國法律,服務的是美國利益。

預言重慶是「一個奇蹟發生的地方」

早在中共十八大前一年,基辛格訪華期間在京與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等政治明星見面,還到訪過重慶,基辛格曾經感嘆,重慶是「一個奇蹟發生的地方」 。

評論文章認為,基辛格當時這個斷語相當巧妙,既不正面肯定,也不一口否定,只說是「一個奇蹟發生的地方」,顯示出其政治圓滑與老練。

半年後重慶政壇就發生巨變。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引發薄熙來下臺等一系列驚天動地的大事,唱紅打黑被翻盤,打亂早前中共十八大的人事佈局,一切都應了基辛格的預言。

亨利•阿爾弗雷德•基辛格,是猶太人後裔,美國著名外交家、政治家、國際問題專家,美國前國務卿。 1923年5月生於德國費爾特市,1938年移居美國,1943年加入美國籍。 1971年7月9日至11日,美國總統尼克松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亨利• 基辛格博士秘密訪問了中國,為尼克松總統訪華和中共正式建交打下了基礎,之后曾多次訪華。

不過,基辛格近年出版一本新書《論中國》遭到不少學者的批評,他用中國文化來解釋共產黨在中國的崛起。

《紐約時報》的書評指出,基辛格所寫的中國歷史文化基本都是從漢學家那裡扒來的。共產主義在中國的出現跟中國歷史、中國傳統文化都沒有直接的關係,而是蘇聯十月革命,給中國送來的馬克思主義。共產勢力在中國的出現和崛起,更多是一種舶來品,而不是中國文化自身的必然。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