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島關閉50年 萬人返島紀念(視頻)

【新唐人2013年3月26日訊】舊金山惡魔島聯邦監獄(U.S. Penitentiary Alcatraz)於1963年關閉,迄今已50年,來自全美各地的數萬名民眾於21日登島紀念,當天並展出50年來從未公開的「惡魔島上最後的一天」巨型圖片展,令重返島上的人不勝唏噓。

曾在島上擔任衛兵七年的馬宏尼(Patrick Mahoney)說,他曾目睹一名囚犯被另一囚犯用利剪刺入胸部,這一幕一直停留在他腦海中。他說,「最後一天執勤的心情十分難受。在島上,雖然每天面對罪大惡極之人,但對某些犯人總也產生一點感情。」

馬宏尼的最後任務是將囚犯押送上最後一班船離開惡魔島。馬宏尼說,島上生活讓他最難忘的是,他兒子在這裡出世,出生證明上的出生地點不是舊金山,而是「惡魔島聯邦監獄」。

活動當天展出50年來從未公開的「惡魔島上最後的一天」巨型圖片展,最後一批手銬腳鐐的囚犯於1963年3月21日被押解到碼頭的景象,最令當年在獄中擔任衛兵及任文職的島上居民難忘。

另一名前來參加紀念活動的衛兵阿布萊(Jim Albright)說,讓他最難忘的是,1962年有3名囚犯Clarence Anglin、John Anglin和Frank Morris成功逃獄。這3名逃犯至今下落不明,是生是死仍為爭論不休的話題。越獄事件引起聯邦關閉該監獄的決心,後於翌年的3月21日關閉。

惡魔島位於金門海灣內,一千多年前已有北美洲原住民居住。西班牙探險家於1775年發現發現該島,並命名為Alcatraz(西班牙語惡魔的意思)。美國政府於1850年將該島納入軍事用地,扣押戰犯,經歷了南北戰爭和西班牙戰役,20世紀初擴建監獄,可收押600囚犯,1912年完成,是當時世上最大的監獄。1934年至1963年用作聯邦監獄,專門監禁銀行劫匪、綁架以及罪大惡極的幫派首腦。

著名的芝加哥黑幫老大Al Capone,曾於30年代被關押在惡魔島四年半,因為他在其他聯邦監獄都有賄賂獄卒的能力,唯獨在惡魔島沒有。

惡魔島目前由金門國家公園服務部管理,每年吸引約150萬至200萬名遊客。

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