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足新事業 晶圓雙雄失利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4日電)太陽能與發光二極體(LED)產業景氣低迷,台灣兩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也遭受衝擊,兩公司去年綠能新事業投資合計虧損逾新台幣90億元。

看好綠能產業前景,台積電聯電同步大舉投資太陽能及LED領域;其中,台積電投資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台積太陽能111.8億元,投資LED廠台積固態照明43.04億元,合計總投資金額達154.84億元。

聯電投資新投資事業公司達60億元,同時投資薄膜太陽能電池廠聯相光電53.31億元,若加計旗下宏誠、弘鼎及真宏投資公司投資聯相及聯景,聯電集團在綠能產業總投資金額也達140億元水準。

隨著全球太陽能廠過度擴產,另方面,歐洲國家紛紛降低補助,影響市場需求降溫,衝擊去年太陽能產品價格慘跌,全球太陽能廠營運同步面臨嚴重虧損,並掀起一波波倒閉潮。

曾為中國大陸標竿企業的無錫尚德,即因債務違約,日前遭中國大陸 8家銀行向無錫地方法院申請破產重整,並獲法院裁定核准。

台積電與聯電轉投資太陽能廠營運也難逃虧損窘境;台積電旗下台積太陽能轉投資的太陽能電池廠茂迪去年虧損超過1個資本額,達50.37億元,創下歷年虧損最高紀錄。

台積太陽能因持有茂迪2成股權,加上本身營運仍處草創階段,去年虧損達40.37億元,台積電認列投資損失達40.44億元。

聯電旗下太陽能電池廠聯相光電去年也虧損達28.18億元,矽晶太陽能電池廠聯景光電去年同步虧損達20.7億元。

LED產業去年同樣面臨供過於求的窘境,台灣多家LED廠營運處虧損狀態。台積固態照明去年僅小量出貨,稅後淨損達14.66億元,台積電認列投資損失13.97億元。

台積電去年轉投資台積太陽能及台積固態照明兩公司,共認列54.4億元投資損失。

聯電去年轉投資新投資事業公司、聯相及聯景,估計也認列36億元投資損失;台積電與聯電去年在綠能新事業投資合計損失超過90億元。

台積電與聯電去年在本業晶圓代工領域投資反而有不錯成績;其中,台積電旗下中國子公司去年獲利達47.57億元,較前年大增1.25倍,台積電認列47.4億元投資收益。

聯電去年也認列轉投資和艦科技(蘇州)投資收益8.3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