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賣座記錄片「不老騎士」洛城首映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社區廣角鏡(284)追夢,從來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即使高齡80,只要有心,追夢永不嫌遲。台灣最賣座的記錄片「不老騎士」記錄了台灣17名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不老騎士」以摩託車環遊全台灣的感人圓夢故事,日前導演和製片在洛杉磯舉行首映,請看報導。

五年前,在台灣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下,17位平均81歲的長者,展開為期13天、總路程長達1178公里的環島壯舉,這些長者中,兩位曾罹患癌症、四位帶助聽器、五位患高血壓、八位患有心臟疾病,他們克服天候、健康等各種因素,憑著驚人意志排除萬難,完成夢想。

「不老騎士」導演華天灝:「當初其實吸引我的是環島這件事情的本身,我是抱著一個打工旅遊的心情去玩的,結果沒有想到說跟爺爺有一個非常非常好,非常特別的相處,所以,我當時其實沒有想這麼多,我覺得就是把那個相處的感情跟人情味給它拍下來,然後沒有想到說當時拍的東西竟然會有這麼大的反應,其實我自己是很意外的,我覺得說如果這個故事是可以影響或者感動其他國家的人,我覺得對我或者是對於片子來說其實我覺得是最有意義的事情。」

「不老騎士」製片蔣顯斌:「我覺得記錄片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社會修補期,所以我們這一次比如說透過這次不老騎士其實真的看到在台灣,能夠透過「不老騎士」的這部影片讓大家重新去愛上老人,然後能夠給老人一個機會,同時也讓老人重新再次相信自己,能夠走出他原來認為他所這個給自己的限制。」

片中記錄老爺爺們的故事,幾十年前答應妻子帶她環島的清桐爺爺,帶著亡妻照片騎車環島圓夢﹔開闢全臺公路隧道的爺爺用機車騎過自己年輕時開出的隧道﹔出發前一天,胃潰瘍復發,血紅素持續下降的團長如何帶領不老騎士們,完成夢寐的里程。

探索頻道(DiscoveryChannel)製作人彼得•史塔(Peter Starr):「我看了三遍,每次都哭,這片子非常感人,教我們該如何看待老人家,老了也能繼續騎摩託車,繼續完成夢想,人生不是老了就沒指望了。」

寫下台灣記錄片票房冠軍的「不老騎士」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放映,吸引滿場觀眾,許多影迷都深受感動,充滿笑聲與感動。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所學生林芳如:「這片子很好的陳述了老年人的狀況,及如何對其提供協助,幫他們完成想做的事。我喜歡他們的歷史,怎麼帶出這些歷史,以及他們對過去和現在的想法,我認為看到這些很重要。」

牙醫師王克正:「非常感動,這真的是老當益壯,活到老學到老,然後有這種勇氣挑戰他的極限,真是,做為一個台灣人真的很驕傲,這些年紀大的,甚至在美國都很少看到這樣子。」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張軼淵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