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 彭麗媛著裝意外成焦點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訊】中共新任領導人習近平首站出訪俄羅斯。而長期以來,俄羅斯稱得上與中共一直是盟友。有分析認為,兩國所謂「聯手抗美」只是擺姿態。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大陸民眾及世界輿論的焦點,更熱衷於議論中共第一夫人穿著的服飾。

近年,在南海與釣魚島主權領土爭議,北韓堅持核試並否定了停戰協定的情況下,中共與俄羅斯的邦交更顯示其重要性。習近平上臺後將俄羅斯作為首個外訪國家,不質可否的顯示出,中共對俄國外交的重視。

中俄「聯手抗美」的分析一再被提出。目前,在烏克蘭擔任訪問學者的中俄問題專家孫越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聯手抗美是一種姿態,是做出來給別人看的,背後可能都有各自的交易」。

不過,22號,習近平外訪俄羅斯專機抵達莫斯科伏努科沃2號機場時,夫人彭麗媛手拿黑提袋,另一手緊挽著丈夫習近平的畫面成為各界焦點。有報導稱,這令人耳目一新,「和諧」、「登對」。認為彭的風頭更蓋過丈夫。而兩人同樣穿著深藍色外套,也立即被稱為是情侶裝。

上海人士施小姐:「上海的女孩子或有些女孩子不是太實際,希望能傍大款、嫁得好。所以她們會覺得那是麻雀變鳳凰,這是一個很好的趨勢。」

網絡上針對彭麗媛的服裝、提袋及飾物迅速掀開熱議。「香港文匯網」發貼說:神速!第一夫人同款羊絨大衣在一小時後某寶開賣;另一帖子說:淘寶瞬間有售,從499到1999(人民幣)不等(網友有上傳照片),其中還純雜著一罐奶粉……。

上海人士施小姐還表示,相對於美國或者日本,過去幾任中共元首出訪都是主席為主,夫人最多是作為陪伴。

上海人士施小姐:「所以,大家在想,現在中國也在和美國學習,或者和西方學習,就是「夫人外交」越來越呈現。當然,大家都很期待看看,彭麗媛之後在伴隨習近平外交的時候起的作用會怎麼樣,她的閃光點會怎麼樣,還有她的衣服、她的髮型,大家都非常關注。」

相比50年前,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攜第五任妻子王光美6次出訪,王穿著旗袍戴項鍊,舉止得體、儀態端莊獲得好評,招惹了江青的醋醋勁,在文革中差點把她整死。有民眾在網上說,這就是政治,它可以讓你風光無限,也可以讓你萬丈深淵。

新唐人記者梁欣、邰芸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