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殺犯」含冤入獄23年 終獲平反

【新唐人2013年3月23日訊】被控殺人的紐約居民朗塔(David Ranta),在無辜入獄23年後,因案件重審後發現當年調查有許多瑕疵,證據不足,於21日被當庭釋放。

20多年前,哈西迪(Hasidic)猶太教拉比(rabbi)沃茲柏格(Chaskel Werzberger)被一名逃離現場的搶犯槍殺。朗塔因此案被捕,入獄23年,州最高法院法官米利安.西魯尼克(Miriam Cyrulnik)21日在布碌崙法庭推翻原審判決,下令當庭釋放已服刑23年的朗塔。

朗塔一直聲稱自己是無辜的,但沒有得到重視,直到當年擔任朗塔律師的鮑姆(Michael Baum)要求地區檢察官海恩斯(Charles Hynes)的定罪誠信小組再次審查該案件時,朗塔的冤情才得以昭雪。

法官宣判後,朗塔的家人為這項遲來的公義,痛哭失聲。朗塔對外面的自由世界已經非常陌生,他從法庭走到走廊時,似乎有些暈眩。他說:「我感到百感交集、不知所措。現在我覺得自己像在水中游泳。」

案發當年,海恩斯剛剛成為地區檢察官,公眾強烈呼籲正義得到伸張。而今,海恩斯重新審理此案發現,當年的調查漏洞百出、證人不可靠,且倉促判決。

當時一起辦案的一位布碌崙警員表示,為盡速結案,他們背負很大的壓力。盡管缺乏物證,還有一名證人堅稱朗塔不是兇手,但朗塔還是被判重罪。

鮑姆說:「大家都想看到他入獄。我從來沒有懷疑過朗塔的清白。我發誓我不會忘記,23年來我每天睡覺的時候都會想到這宗案件。」

朗塔接受庭審幾年後,一位名叫特瑞沙(Theresa Astin)的女子誓稱,是她丈夫約瑟夫(Joseph Astin)殺死沃茲柏格。案發數月後,約瑟夫在一次被警方追逐時喪命於車禍。不過,特瑞沙的證詞並沒有得到回應。

此次案件重新審理時發現,當年負責辦案的警員史卡西拉(Louis Scarcella)對一名證人進行了指導,並在審問完朗塔之後,未做任何紀錄。約瑟夫死後,史卡西拉也就此進行調查,但案件紀錄上又省略很多程序。法庭文件上寫道:「他作證說,儘管他去過特瑞沙家並留下名片,但他從未和特瑞沙交談過。」這一點與特瑞沙的證詞正好相反,特瑞沙說,史卡西拉和另一警員在她丈夫死後第二天來到家中,並對她說,如果她提供有關她丈夫謀殺沃茲柏格的證據,就能得到2萬元獎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