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習近平胡錦濤剛上任都做一件相同事

【新唐人2013年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首訪俄羅斯,引發國際關注,這一外事安排與已裸退的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10年前上任后首訪俄羅斯相同。中共和俄國這兩個共產主義陣營的領導人,在上台之後,傳統上都要互相訪問。

習近平應邀於3月22日至30日對俄羅斯、坦尚尼亞、南非和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5次會晤。這是習近平當選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後,首次外訪活動,第一站為俄羅斯。

據報導,習近平首訪俄羅斯重點有二:一是推進中俄合作,二是與俄方商討棘手的朝鮮半島局勢等國際和地區問題。

中共前駐俄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執行理事長劉古昌21日在接受俄羅斯《龍報》專訪時指出,中俄領導人上任後首訪選擇對方似乎已成為慣例和傳統。胡錦濤2003年就任國家主席後的第一次出訪,以及卸任前的最後一次出訪都定在俄羅斯。

劉古昌說,普京再次獲選總統後,首訪選擇中國。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統時首訪也定在中國。

美國「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指出,俄國和中共還有一些傳統的「友誼」,俄國原來也是共產黨國家,中共事實上是蘇聯豢養起來的,特別是作為紅二代的習近平,這種情況下他還是把俄國作為一個重要的戰略夥伴來對待。

美聯社報導說,兩國共同擁有專制主義特徵和共同遏制西方主導的願望,雙方也在外交上共同進退,儘管他們在競爭對前蘇聯中亞國家的影響力。中共高興的追隨俄羅斯在聯合國上反對外國介入敘利亞血腥衝突的動議。

是敵人還是夥伴?

《德國之聲》指出,在現代史上,中俄兩國的關係如果用「複雜多變」來概括,決不過分。在中國人眼裡,俄羅斯以及之前的蘇聯先是作為榜樣,後來成了敵人,現在又成為夥伴。

五十年代,蘇聯向中國派遣了數千名援助專家,以幫助中共發展社會主義事業。而意識形態上的差別讓兩個兄弟國家分道揚鑣,甚至在60年代末,兩國還發生過邊境軍事衝突。目前,兩國之間的關係雖被定義為「戰略夥伴關係」,但實際上被利益和目的所驅使,毫無情感可言。

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中俄之間的夥伴關係很可能會成為兩國聯合,然後在太平洋周邊地區和美日韓這些自由世界的盟國進行對抗,但中國目前國內有非常強烈的要求民主、要求改革的聲音,而俄國它已經是一個初步民主成型的國家,它絕對不可能再走回頭路,它可能會在一定問題上和中共結盟,但不可能會結成一個集權世界對付自由世界的聯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