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出版業挑戰多 好書仍有讀者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每年春季在德國中部大城萊比錫舉行的書展是德國出版業盛事,雖然德國出版業最近幾年業務也受到數位科技發展帶來的衝擊,但是在萊比錫觀展會感受到好書和作者在德國受到的重視。

獲得今年德國「世界最美麗的書」設計賽銀牌獎的台灣本土旅遊書「坐火車的抹香鯨」,設計和插畫繪者江其駿(NOBU)說,在萊比錫參觀書展,看到許多不同年齡層的人踴躍觀展,認識到德國這個工業大國對於人文的重視和成就,讓他很感動。

萊比錫書展的淵源可以追溯到500年前。幾個世紀以來,這裡一直是書籍印刷、出版和銷售的重鎮。在德國分裂的年代,德西地區的法蘭克福書展逐漸打響國際知名度,但是對於德國出版業者和愛好藝文的德國人而言,文藝氣息濃厚的萊比錫書展仍是書藝中心。

從小說、傳記、討論時事和社會議題的論著、食衣住行和健康保健等生活題材書籍到各類童書,德國出版業平均1年大約出版9萬項書籍。由於閱讀習慣在各年齡層都算普遍,出版業曾經是利潤不錯的行業。

數位科技的發展對德國出版業也造成衝擊,一方面網路書店發展愈來愈蓬勃,讀者未必需要逛書店,就可以訂閱書籍,而且隨著電子閱讀器的精進,也讓人們對於電子書的接受度漸漸提高。根據出版業者估計,網路購書的總金額已占書籍市場的20%,而且會繼續成長。

書店的生意受到影響,不過,好書還是有銷路。出版公司不再只侷限在傳統的促銷方式,也會透過推特及部落格等網路社群的力量介紹新書,甚至邀請大眾參與書本設計的票選。暢銷的小說也有可能創下銷售50萬本的佳績。

德國圖書和作者受到重視,在萊比錫書展的新書介紹朗讀會可見一斑。每年的萊比錫書展期間,除了在書展會場,萊比錫的圖書館和藝文設施也會配合,推出新書朗讀會及電視台現場直播的作者與主持人對談。今年3月14日至17日的書展期間,就有350場朗讀會等現場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