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作文佳作 凸顯生活小確幸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大考中心今天公布學測國文科15篇佳作,學生寫出午後漫步、徜徉田野、和早餐店阿姨寒暄的「生活小確幸」,獲得青睞。

102學年度學測國文科作文題目是「人間愉快」,許多佳作都以埋首於書堆做開頭,切合高中生的生活情境,之後一時興起,暫時拋開沉重的課業負擔,偷得浮生半日閒,體會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所說的「微小而確切的幸福」。

一位考生寫到,最喜歡在假日的早晨,和母親沿著住家附近的磺溪散步,一邊走一邊訴說當週在學校發生的事。回程的路上,向熟識的早餐店買份早餐,和老闆娘寒暄片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熱」。

另一篇佳作以腳踏車小旅行貫穿全文,作者緩緩地踩著踏板,讓綠油油的稻田、啁啾的鳥兒、以及偶爾從葉片縫隙間灑下的金黃日光擁抱自己,深刻體會到「世上不是缺乏美,而是缺少發現」的真諦。

志工經驗也是高中生喜愛的題材,一位考生到孤兒院彩繪斑駁的灰牆,連日的烈日讓他痛苦不已,但完工後,看到孩子們雀躍的笑臉,「只覺汗水都如摻了蜜般地甘甜」。

「風無償助力,鷹得以搏擊長空;土慷慨匯寶,花得以芬芳滿園」。這位考生認為,正是那種「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無私,釀成心中最甘醇的人間愉快。

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蕭麗華日前受訪表示,本來擔心17、18歲的考生,恐怕無法體悟到人間愉快的境界。但閱卷後發現,許多考生從「生活小確幸」切入,從平凡生活中體悟出哲學、美學觀念,寫作深度超乎預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