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試行「平衡性外交」第一夫人惡補英語

【新唐人2013年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刚刚当选新任中共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2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彭麗媛将以第一夫人的身份隨丈夫習近平外訪,港媒透露,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彭就在恶补英语和礼仪,為外訪作準備。还有分析认为,習時代的中共外交,會在對外的平衡性方面有更多建設性。

香港《明报》报导说,習近平22日將抵達俄羅斯,開始其作為國家主席的首次出訪。外交部宣布,在俄的一天半中,習近平將出席近20場活動,除了會見俄國領袖外,還將廣泛接觸當地各界人士。

外交分析人士指出,習時代的中國外交,會在對外的平衡性方面有更多建設性。習近平首次外訪中,「平衡性」的外交體現為「關係對等,利益平衡」。

报导说,過去兩國交往史已證明,中俄最適合且只適合成為平等互利的伙伴,雙方政治家對此十分清楚,目前也均無意改變這一模式。不過,過去中俄政治互信有餘,經貿合作不足。

習近平今次訪俄的最大目的就是促兩國關係向「政熱經熱」方向發展。在將簽署的20多項合作協定中,除涉政治、人文、軍事技術等領域外,重頭的仍是能源、投資部分。

报导说,在訪俄前,習近平曾接見美國財長,強調了北京和華盛頓的巨大共同利益。而從「兩會」上誕生的新外交班子看,在對美和對日外交尋找新平衡點的特點也十分明顯。

第一夫人惡補英語禮仪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彭麗媛22日以第一夫人的身份隨丈夫習近平外訪。這位中共第一夫人,究竟以怎樣的形象亮相國際舞台?作怎樣的打扮?梳怎樣的頭髮……,也成為這次外訪的焦點之一。

报导表示,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彭麗媛就開始勤學英語和社交禮儀,為外訪作準備。由於习近平出訪將大打夫人牌,引起中外媒體,特別是國際輿論的關注,外交部門對此十分緊張。

报导说,在設計彭麗媛的形象方面,有外交部特別組織一班專業人士負責有關工作,不會顛覆彭原有的形象,但可擺脫國人「自家夫人總嫌老土」的感覺。

從歷史看,中共第一夫人都比较低調,不喜打扮,甚少公開露面,隨著外訪機會增多,大陸民眾比較各界中共领导人的第一夫人後,總覺得「自家夫人總嫌老土」,外形亮麗的彭麗媛则外界耳目一新感覺。

京城政圈傳出,由於彭麗媛是中國家喻戶曉的人物,故她曾與專業人員溝通,不希望顛覆其原有形象,否則會變得不倫不類。當局亦為她預備了多套簡約的西式套裙和中式服裝,出席不同場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