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太平洋海底發現豐富稀土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東京21日法新電)日本研究人員今天說,他們在太平洋海床上發現豐富的稀土礦藏。報導指出,所發現的稀土可能比中國大陸的稀土蘊藏濃度高出30倍。

取自海面下5800公尺海底的泥土樣本,含有高濃度稀土金屬。稀土金屬是高科技製程至關緊要的元素,用在包括風力發電機組和iPod等產品。

日本目前所需稀土大體上依賴中國大陸。太平洋海底礦藏資源如經證實,對日本甚為重要。中國大陸供給約90%全世界所需稀土。

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和東京大學研究人員在聲明中說:「稀土為尖端科技所必需,日本急需確保穩定的供應來源。」

研究人員說,泥土樣本採集自東京東南約2000公里外的南鳥島(Minamitori)海底,濃度比採集自夏威夷附近海底的泥土高出10倍。

日本媒體說,濃度又比中國大陸礦場生產的稀土高出20至20倍。

科學家相信,這裡的海底蘊藏量約有680萬噸,等於日本220至230年所需稀土。

評論家指出,儘管有意脫離對中國大陸的依賴,但是自這樣的深度及在這樣惡劣條件下萃取稀土,成本可能是個問題。(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