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重症醫療 基層醫師嘆不均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徐超斌累到中風,仍堅守崗位,今天他感嘆,偏鄉是健保二等公民,五大急重症更不知該送哪裡,不符醫療正義。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批評,中風、心肌梗塞、重大外傷、高危險妊娠或新生兒重症等五大急重症醫療網有破洞。全國12縣市竟沒完整的五大急重症醫院或照護中心。而且資源分布不均,民眾繳一樣的健保費,「同卡不同命」,有人性命金包銀、有人性命不值錢。

台東縣正是上榜的12縣市之一,應邀出席的徐超斌指出,台東縣20萬縣民只有7位專科醫師,以達仁鄉為例,每年鄉民要繳新台幣3000多萬健保費,但全年可用的醫療資源只有不到1000萬元,醫療人力不足,也無法扛起急重症搶救。

醫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呼籲衛生署,以車程30分鐘生活圈建立急重難症搶救動線地圖」,輔導鼓勵當地設有相關專長科別的醫院通過特殊照護中心認證,讓119、病患與當地醫院都能清楚依循。

陳芙媺說,目前中度急重症醫院未要求24小時都有專科醫師可及時搶救,也沒有要求神經外科、心臟外科專科醫師會診支援公布急重症救治資源不足的縣市,衛生署應打破縣市轄區窠臼,重新規畫急重症醫療網。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強調,並非各縣市都需要「重度級」急救醫院或「特殊照護中心」,22縣市都有「中度級」急救醫院,除了高危險妊娠之外,對於中風、心肌梗塞等急重症都具備一定處理能力。

王宗曦說,今年起更推動醫學中心支援偏鄉、離島的急診及重症科別,全力縮小城鄉差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