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城重建 紐成長3年來最快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在零售和重建遭地震破壞的基督城(Christchurch)工作領軍下,西蘭經濟上一季以3年來最快的速度成長,促使紐元升值。

西蘭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New Zealand)今天在報告中說,國內生產毛額(GDP)在到12月31日為止的3個月中,較前一季成長1.5%,前一季是擴張0.2%,超過彭博社訪查10位經濟師的預測中值0.9%,而且幾乎是紐國中央銀行預測0.8%的一倍。

紐西蘭經濟反彈的主因是重型設備和消費耐久財開支增加。紐西蘭中央銀行總裁惠勒(Graeme Wheeler)上週說,他預期將維持官方現金利率在有史以來低點的2.5%一直到2014年,因為紐國遭逢3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且強勢紐元將反制基督城重建帶來的刺激措施。

奧克蘭西太平洋銀行首席紐西蘭經濟師史蒂芬斯(Dominick Stephens)在研究報告中說:「這項數據對支持我們稍早呼籲較目前市場定價更積極提升官方貼現率,往前邁進了一步。這也就是說,我們並不預期在未來數季中,這種極高的成長率會再出現,因為這項成長率部份是由於經歷了2012年中期疲弱成長率後的補償。」

在這項數據發布後,台北時間12時15分,紐元兌美元匯率升值,報1紐元兌0.8270美元。數據發布前是0.8227美元。(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