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重症搶救網 12縣市有破洞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醫改會今天公布,12縣市長期沒有「夠格」的專責醫院能搶救中風等5大急重症,常發生送錯急診室、錯失搶救時間的申訴事件。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指出,衛生署在沒有明確建置各地急重症責任醫院與轉診網絡前,就放出調漲急診健保費用的風聲,醫改會不得不呼籲政府先補緊急救護醫療網破洞,再談調高急診部分負擔。

醫改會是以衛生署認定的中風、心肌梗塞、重大外傷、高危險妊娠或新生兒重症等5大急重症,檢視各縣市急重症專責醫院的搶救能力,結果12縣市能力不足,也缺乏完整轉診後送,形成有健保無急重症醫療的「悲慘世界」。

這12縣市是:金門、馬祖、澎湖、苗栗縣、新竹市、新竹縣、雲林縣、嘉義市、南投縣、屏東縣、宜蘭縣、台東縣。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指出,少子化社會最關切的孕產婦及兒科重症,急重症救治的破洞也最多,高達9縣市能力不足。此外,除了金、馬、澎離島長期資源不足外,全台死亡率最高的台東,以及宜蘭、雲林、南投、竹縣、嘉義市的急診責任醫院無法救治3到4大急重症。

劉淑瓊說,救護車只送急診症患到最近的責任醫院,民眾常誤以到了醫院急診室就能及時處理中風、心肌梗塞、新生兒呼吸窘迫等急重難症。但是,其實這類急重症應該要送到「重度級」急救醫院或經認證的「特殊照護中心」。

她說,民眾「急病」亂投醫碰運氣、送錯急診室的結果,往往可能沒有碰對急救專科,或是沒有當班醫師可立即執行治療,最後病患只能轉診,耽誤搶救時間。另一種情況是民眾自行擠進醫學中心急診室,造成急診室壅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