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佈局 外交國臺辦人事顯堵臺意圖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上臺後,中共涉臺事務主管也有一波變動,原副外交部長張志軍,將出掌國臺辦,原國臺辦主任王毅,轉任外交部長,他也是第一人,外交體系出身,掌國臺辦五年,最後又回鍋外交部,新的人事佈局,接下來兩岸關係會有甚麼變化,請看我們的報導。

中共兩會落幕,中共涉臺事務主管大搬風,原副外交部長張志軍,將出掌國臺辦,原國臺辦主任王毅,罕見回鍋外交部,接任外交部長。顯示中共對臺佈局,傾向以外交戰略處理敏感的涉臺事務。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我相信以後對馬政府的壓力會更大,因為他們這次都是找這種,外交的專業人才來啊,可是他們的方針跟目標是不會放棄的,就是說圍堵,它們要統一,要圍堵台灣的國際空間,尤其是把我們去主權化,這個它們不會放棄的啦。」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未來的外交困境,只會日益艱難,不會有任何鬆綁或者是軟化的現象,這個是我們非常擔憂的。找一個非常了解台灣的人去擔任他們的外交部長,我相信在未來,台灣的這些邦交國,也會受到中國莫大的壓力。」

近來,日首相公開感謝台灣311賑災,新教宗上任展現中梵邦誼等事件,中共頻頻施壓,都可看出中共對臺政策,沒有鬆手,未來可能更無法避免,中共加大對臺政治對話。王毅臨走前還拋出,希望下屆國臺辦主任儘快訪臺。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國臺辦主任來台灣的話,這絕對不是一個甚麼像徵意義的事情,他會有實質含意的嘛,也一定是表現在政治對話上面嘛。」

三月底,新任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會在一場兩岸關係領導會上,與民進黨人士照面,董立文說,中共對臺統戰策略,始終沒有改變。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習近平上臺以後,他更會加大跟民進黨交流接觸的這種工作的力度嘛,中共它對臺統戰的策略,它不會放棄這個的,就是說它對所有台灣,各政黨、各階層,它都會去找那些,跟它的同路人。」

中共新的人事佈局,從外交到對臺事務,牽動兩岸敏感神經,面對習李佈局,台灣陸委會目前僅回應:期許未來兩岸能就各項改革發展面向共同合作。未來,究竟如何面對變化快速的兩岸關係,挑戰才要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劉姿吟、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