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不平等 韓國消費兩極化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9日專電)韓國統計廳今天公布數據顯示,韓國最低收入10%的家庭,去年用於衣食住行方面的基本消費占家庭總消費的50%以上,是最高收入10%家庭的2倍之多。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這項針對2人以上家庭的調查,結果顯示,最低收入10%的家庭,去年用於食品和非酒類飲料方面的消費占23.6%、住宅和水電燃料費占18.2%、基本保健費占10.9%,3項基本消費合計占52.7%。

相反的,最高收入10%的家庭,去年用於食品和非酒類飲料方面的消費僅為11.1%、住宅和水電燃料費為7.7%、基本保健費占5.8%,總比率僅為24.6%,還不到最低收入10%家庭消費的一半。

調查結果顯示,高收入家庭的最大消費項目是交通,占14.4%。主要是由於高價自家轎車的管理以及汽車燃油消費造成的。其次是教育和食宿消費,分別占14%和12.1%。

教育方面,高收入家庭消費比重(14%)是低收入家庭(5.5%)的2.5倍。尤其是學院和補習等家庭教育,高收入家庭消費比率為9%,低收入家庭僅為3.1%。

分析認為,高低收入階層消費方面的兩極分化,主要是收入不平等造成的。收入方面,2003年最高收入10%家庭的月平均收入是收入最低10%家庭的9.1倍,去年這一數值增加至10.2倍。

消費方面,2003年最高收入10%家庭的月平均消費是收入最低10%家庭的3.8倍,去年這一數值增加至4.0倍。據分析,由收入不平等引發的消費兩極分化現象還會進一步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