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體壟斷草案 業者多反對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8日電)中視律師代表葉慶元今天表示,台灣資訊管道多元,不存在媒體壟斷問題,真正問題是市場過度競爭,導致營收不足、新聞庸俗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第1次公開說明會,NCC主委石世豪出席說明草案立意、細則,並聽取廣電業者意見。

中視律師代表葉慶元表示,台灣目前沒有壟斷問題,資訊管道多元,包括網路、臉書、部落格等媒體,不存在媒體壟斷問題。

葉慶元說,台灣媒體真正問題是市場過度競爭、嘩眾取寵,過度競爭要靠自由化來導正而非管制;禁止整合將導致收視率不足、營收減損、節目流失,新聞庸俗化,管制目的似乎是為了防禦特定背景的人進入媒體市場,與新聞自由理念背道而馳。

凱擘法務長李南玫表示,凱擘希望明年追上數位化進度,在這個未來有商機、欣欣向榮的情況下,出現反媒體壟斷的管制,產業皆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情。

她還指出,有線電視當年採取分區經營,在自然經濟規模發展下,才出現多系統經營者,是想朝著全區規劃邁進,並非想要壟斷市場。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則說,收視聽率做為壟斷集中的衡量指標,在現行法規下還是在懲罰收視率高的頻道,超過相關規定門檻的頻道在做整合時就受到限制。

彭淑芬表示,整合在現行市場經常發生,且是為了增加效率、提高作為,整合後收視率大幅提升,未必就等於壟斷言論市場、媒體集中。

她也呼應中視代表說法認為,台灣目前媒體環境沒有壟斷情形,產業競爭逐漸衰退,有線電視用戶數更是每季減少。

台固媒體副總楊据煌表示,NCC將全部頻道納入管制,其實很多頻道收視率極低,譬如卡通頻道,規模已經夠小了,實在不需要管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