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示警 資本湧入恐釀風險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DB),在市場投資人尋求從快速成長經濟體追求高報酬率下,資金紛紛湧入新興東亞,區域內資金恐氾濫,形成資產泡沫。

總部位於馬尼拉的亞銀在今天發布的季度「亞洲債券監測」(Asia Bond Monitor)中表示,區域內本幣債券餘額去年攀升12%,至6.5兆美元。外資追捧下,殖利率下滑。

區域內有關當局已採取措施,遏止資金流入。台灣央行15日向國會議員表示,熱錢已超越經濟基本面,左右亞洲股匯走勢。

以區域經濟整合辦公室資深經濟師Thiam Hee Ng為首的幕僚在亞銀報告中表示,這些發展恐對匯率帶來升值壓力,削減出口競爭力。令人憂心流動性增加恐導致過度信用成長,助長區域內資產價格泡沫。

區域內有6個貨幣名列過去1年來新興市場貨幣升幅前10大,其中菲律賓披索升值5.8%,泰銖升幅4.3%。根據5日公布的數據,被視為跨境資本流入大陸的人民幣外匯占款,1月攀抵6840億元人民幣(1100億美元),締造歷史新高紀錄。

根據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彙編的數據,過去1年來,亞幣債券平均殖利率下滑36個基點,或0.36%,在3月14日來到3.6%。

亞銀在今天的報告中表示,在區域內幾個小型且開放的經濟體,管理資本流入的一個主要考量,是擁有發展完善和流動性佳的債券市場。

亞銀將中國大陸、香港、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和越南等國列為新興東亞地區。亞銀去年12月預估,開發中亞洲經濟體在民間消費和投資提振下,今年成長將達6.6%。(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