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人民大學副書記:毛澤東一發怒 55萬人遭嚴懲

【新唐人2013年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延安整風運動,開創了令人聞風喪膽的整人模式。1957年,毛澤東陰險毒辣的「陽謀術」要出籠,號召知識分子給中共提意見,「幫助共產黨整風」,然後按圖索驥捉拿「右派」。當那些對中共心存幻想的知識分子誠實的提出一些意見時,毛「生氣」了,一下把55萬人都打成了右派分子,有的甚至為此丟了性命。

1957年,共產黨在中國使用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口號,號召中國的知識份子和群眾「幫助共產黨整風」。其意在於把他們中的「反黨分子」誘騙出來。歷史過去多年之後,仍然有許多人認為毛澤東只不過是在知識份子對中共的批判越界的情況下忍無可忍,才奮起反擊的,其實並非如此。毛澤東在1957年初給各省黨委書記的信中就已表露出借鳴放和整風「引蛇出洞」的意思。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原人民大學副書記李新在《流逝的歲月》一書中回憶,1957年之初,毛澤東提出中共要整風,希望各民主黨派「幫助」。當時各民主黨派及各界人士紛紛發表意見。開始意見較緩和,大家都高興,後來意見提得尖銳了,人們的心情也開始緊張。等到有人提出國家的領導要「輪流坐莊」時,毛澤東生氣了,便發動全黨實行反擊,一下把55萬人都打成了右派分子,並給他們以嚴厲的處罰。不少人從此耽誤終身,甚至丟掉了性命。

李新說,1957年的反右派,在他的一生中留下了深刻的記憶。因為經歷了此前的「胡風事件」、「肅反」運動等後,1956年中共召開了第八次代表大會,人們還誤以為暴風疾雨的階級鬥爭已經過去了,對前途都充滿希望。尤其1956年提出的「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方針,又引起了李新很大的幻想。而在1957年反右派初期,李新因害怕挨整,還曾主張何干之要對反右派表現積極,但又不可多說話,「而且說話要特別謹慎,以免被人抓住辮子。」但是,讓他想不到的是,即便這樣,中共「竟要把右派帽子往我的頭上戴」。

毛:不是陰謀是「陽謀」

當毛澤東按圖索驥捉拿「右派」的手段,被人指為陰謀的時候,毛澤東公開表示:那不是陰謀,而是「陽謀」。

《九評共產黨》一書提到,延安整風運動是人中最恐怖、最黑暗、最殘暴的權力遊戲。以整肅小資產階級毒素的名義,黨清洗著人的文明、獨立、自由、容忍、尊嚴等價值。整風的第一步,是建立每個同志的人事檔案,因為沒有客觀標準,每個人都被發現有問題。

審查幹部使用逼供信,清理內奸,必然產生無數冤假錯案。整風時代的延安,被稱作是一座人性的煉獄,傷害了大批幹部。抗日軍政大學進駐了審干工作組,兩個月的赤色恐怖,即席坦白,示範坦白,集體勸說,五分鐘勸說,個別談話,大會報告,抓水蘿蔔(外紅內白)。照像,是把人一批一批弄上台讓大家看。面不改色者,就沒有問題,否則就是嫌疑分子,審查對象。

連共產國際的代表都受不了,說延安的情形令人喪氣,人們不敢與他人交往,各懷鬼胎,人人流露出緊張和恐懼,每人都不敢為真理及為被誹謗中傷的朋友辯護,只求保住自己的性命,惡棍因阿諛平步青雲,侮辱同志、自我羞辱成為延安生活的特性。人們快瘋了,大家都但求保住生命和飯碗,榮辱尊嚴、同志間的愛都被拋棄得一乾二凈。人們不再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是背誦黨領袖的文章。這一套做法幾乎不做任何改動,就可作為共產黨中國成立后大小運動的寫照。

實際上,毛澤東曾直言不諱:「秦始皇算甚麼?他坑了四百六十個儒,我們坑了四萬六千個儒。有人罵我們是獨裁統治、是秦始皇,我們一概承認,合乎實際。可惜的是,你們說得還不夠,還得要我們加以補充。」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