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暢銷藥 治B肝藥物奪冠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台灣去年藥品銷售排行出爐,慢性肝炎用藥奪冠,主因是擴大篩檢及健保給付;但三高藥物合計金額最高,癌症標靶藥單價最貴。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醫師許金川指出,因為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篩檢帶原者及治療慢性肝炎,有效切斷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不僅肝癌死亡率下降,病患發現的肝癌也以小型、早期居多,預估再過20年,肝病將不再是台灣的國病,發生率將和歐美差不多。

藥界提供的寰宇藥業市調資料顯示,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口服藥「貝樂克」全年銷售約新台幣17億元,登上去年度藥品銷售金額冠軍。緊追在後的「賀癌平」、「基利克」分別是治療乳癌及血癌的標靶藥物,藥品單價高,每名病患每年使用數10萬元。

藥界人士今天分析,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苗栗縣與台南市衛生局等中央到地方的肝炎篩檢,以及健保局在民國99年擴大實施B、C型肝炎治療計畫,患者檢出B肝帶原、符合慢性B肝治療標準者,給付治療藥物最長3年,期滿後,如果療效不錯,醫師也通常建議病患不要停藥。

藥界人士指出,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有很多種,病人要連續服藥3年以上,醫師在考量病毒的抗藥性等因素,不輕易更換藥物,又怕停藥後病毒反彈增加,才會使得每顆單價約165元的「貝樂克」的銷售持續增加。

在銷售榜上,高血壓藥物「脈優」直到前年都是銷售第1名,去年被肝炎及癌症標靶藥追過。不過,即使健保藥價一砍再砍,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三高病人有增無減,合計銷售金額約60億元,仍是國人用藥的大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