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減支傷教育 學界憂人才外流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訊】(中央社波士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預算自動減支3月1日生效,教育界也深受打擊。學界擔心教育經費刪減,連帶會造成優秀人才外流。

美聯社今天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教職員,很憂心電漿科學與融合中心(Plasma Science and Fusion Center)的未來;約50公里以外,這所州立大學在羅艾爾(Lowell)校區的行政人員,則擔心提昇士兵盔甲性能的研究會受影響。

他們之所以會有這種憂慮,是因為聯邦預算自動刪減。美國教育部數據顯示,2010年政府補助的教育資金總額約333億美元,但現在政府可能減少對教育機構的研究資助,全國各地學校也擔心人才因此外流。

教育部1位發言人15日說,自動減支的刪減項目中,有5%是補助教育研究的經費。但由於平衡預算的協商還在進行,許多減支項目的時間點與規模還不清楚。

美國教育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資深副會長哈特爾(Terry Hartle)說:「問題之一是,我們不知道政府機構是要刪減新的經費,還是從舊的經費裡刪。」

與此同時,教授們也在猜想,有多少年輕科學家會因為國內資金方面的挑戰而灰心,要不就是出走到海外找工作,要不就是轉換跑道。

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候選人貝格(Nikolai Begg)說,他很幸運,他現在在做的研究獲得企業贊助。

他提及政府減支說:「聽到很多支援就要沒了,讓人有些害怕。大家都在想的問題是,要怎麼讓美國保持科技相關,減支只會讓事情更困難。」

這位25歲的機械工程師最近獲得勒梅森-麻省理工(Lemelson-MIT)合頒的3萬美元獎金,研究如何讓手術較不具侵入性。但貝格擔心政府資金流失,可能迫使原本考慮繼續深造的大學生因金錢方面的理由進入業界,最終造成美國創造力流失。

一些大學高層說,科學家因為要花更多時間尋求補助,花在實驗室的時間本來就比較少了,現在聯邦資金又要因為減支流失,只會讓狀況更加嚴重。(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