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領隊考試登場 9萬人報考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專技普考導遊、領隊考試今明2天分別在全國12個考區登場,今年共9萬7665人報考,較去年大減2萬人。

導遊領隊證照考試,去年有11萬8871人報名,創下歷史新高。不過,今年報名人數大減2萬人,考選部長董保城說,報名人數減少,可能與觀光市場人力需求飽和有關。

另外,也有考選部官員分析,先前考選部有意將導遊報考學歷從高中提升到大專以上,有意投身此行的人急著趕在政策改變前,趕搭末班車報考,也導致去年報考人數創新高。大專學歷以上才能報考的政策遭外界反對,目前仍維持在高中職以上學歷即可報名。

導遊、領隊考試各自分為外語、華語兩大類。今年的導遊考試16日登場,17日則是領隊考試,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澎湖、金門及馬祖12考區舉行。通過外語導遊第1試的考生,5月間才能參加第2試口試。

外語導遊分為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韓語、泰語、阿拉伯語、俄語、義大利語、越南語、印尼語及馬來語等13種,由考生任選1種應試。

其中,俄語、義大利語、越南語、印尼語及馬來語這5種外語導遊人員考試,是今年首度增列的考試,報名人數少,分別僅43人、23人、31人、45人、10人報考。

考選部官員說,希望這些稀少性語言,能夠多一點人報考,以助台灣培養國際化、多面向人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