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3月14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禁聞】民政部宣稱放權 「鬆綁」民間組織
【禁聞】中共近年首位非常委副主席﹕李源潮
【禁聞】青藏冰川急退縮 威脅人口數十億

【禁聞】中俄軍火交易鮮為人知內幕曝光

中俄軍火交易鮮為人知內幕曝光

俄羅斯著名飛機設計師透露,已裝備中共軍隊的「武直-10」型武裝直升飛機的設計草案,是由俄羅斯完成。

據《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主要直升飛機設計和生產企業「卡莫夫設計局」,總設計師謝爾蓋-米赫耶夫表示,根據同中共政府簽訂的合同,他們在1995年完成了6噸起飛重量的武直-10「941設計草案」。他說,「武直-10」的草案設計沒有以蘇聯武裝直升飛機為基礎,而是專門根據中方的要求開發出來的。「卡莫夫設計局」在完成了草案設計後進行了試驗,然後把「941設計草案」轉交給了中國。

在去年年底的珠海國際航展上,中國第一次向外界展示了「武直-10」直升機。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稱它為「中國自主研製生產的武裝直升機」。

大陸著名維權人士胡佳被傳喚

「兩會」期間被軟禁家中的大陸人權活動人士胡佳,3月14號被北京通州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名傳喚。

胡佳在警察進入家中和到達派出所後,先後通過手機短信通知妻子和朋友,目前仍未返回家中。

患有嚴重肝硬化的胡佳被警方傳喚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網友質問,「胡佳不是最近天天被堵在家裏不讓出門嗎?如何尋釁滋事?」還有網友關注胡佳身體,說:「他患有肝硬化,請撥打派出所電話反映情況,要求善待,儘快釋放。」也有網友懷疑胡佳這次遭傳喚,是有關他向媒體指證:毆打香港記者的便衣,是北京海淀國保。

九成港人支持香港再成為英國領地

香港《南華早報》3月12號發起網絡投票,收集港人願不願意香港再成為英國海外領地的意見,截至14號晚上8點,有92%網民投了贊成票。評論認為,這是港人不滿回歸後社會持續出現矛盾,北京干預香港事務的反彈。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表示,這和所謂的「愛不愛國」沒有關係,其實就是中共對香港的干涉讓香港人怕了。他認為,香港回歸以後特區政府的施政比港英時代差。

也有網民在「臉書」上留言說:「在殖民地時代,英國從沒有宣傳要愛國、要支持施政,那時沒有大財團壟斷,市民安居樂業,有高度社會流動,政府沒有干涉新聞自由、尊重香港本土文化,香港人自然擁戴英國。」

李旺玲夫婦失蹤 警方拒絕立案

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夫婦,與外界失去聯絡已經近一星期,李旺陽生前好友朱承志,3月14號到派出所報案被拒絕,原本準備陪同報案的律師,在出發前也遭到控制。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朱承志表示,他很擔心李旺玲夫婦的處境,希望有熱心的律師能挺身而出,要求警方派員搜索,讓李旺玲夫婦能早日平安回家。

李旺陽離奇死亡後,李旺玲夫婦一直被當局近距離監視。

編輯/周玉林

【禁聞】民政部宣稱放權 「鬆綁」民間組織

中共民政部官員日前表示,將允許民間慈善機構、工商協會、及其他一些非營利民間組織,直接向民政部登記註冊,不必掛靠在黨政機關。但政治法律性質和涉及外國的民間團體,仍然需要經過主管部門審批。

目前中國大陸合法的民間組織約有45萬個,但卻有250多萬個非法組織。那些生長在中共體制下的民間組織,有甚麼樣的成長空間﹖它們又該具備哪些條件才能獲得公正的待遇﹖請看以下這則報導。

中共民政部部長李立國3月13號對媒體表示,民政部門要配合國務院機構改革職能的需要,從行政機關中剝離出一部分職能交給社會。

李立國表示,今後在市場經濟領域和文化領域,一些協會、行會、慈善機構,可以由社會經營,以擴大社會組織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民政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民間團體的登記審查和監管。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在3月10號的的「兩會」報告中也提到:成立行業協會商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城鄉社區服務類社會組織,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門依法申請登記,不再需要業務主管單位審查同意。

中國「權利運動」網站負責人 胡軍:「它跟大部制改革一樣的,它總是想做出一種新的東西出來。但是,如果中共實質東西不做改變,這些東西……基本上處於作秀形式,不會起到多大的作用,因為它的嚴格審查制度。」

胡軍認為,如果沒有獨立黨派介入,民間組織的作用不會跟以前有甚麼區別。他指出,如果中共哪天不刪貼了,大家不會因為說話而受到打擊,說話也沒有恐懼了,那麼不需要「鬆綁」,民間組織也會自我生長。 

目前,中國大陸合法的社會組織約有45萬個。但有學者估計,另有250多萬個民間組織處於「非法狀態」。

近年來,要求降低民間機構登記門檻,為社會組織「鬆綁」的呼聲日漸高漲。但目前,在中國像從事民間愛滋病防控工作、民間環保組織等草根組織,依然很難通過登記註冊獲得合法資格。 
 
其實,早在2011年12月,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就已經聲明,那些推行公益慈善、社會福利、社會服務等領域的社會組織,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門申請登記。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它內在有一個控制在那裏,而且很多涉及到可能危害社會安全的或危害國家政治安全的,它是不會批的。然後會批的都是那些花鳥協會、或者是有掛靠單位的、沒有涉及到政治的東西。基本上那些公益人士、公益組織,甚至沒有涉及到政治的公益組織都批的極少極少的。」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還指出,中共對民間社團組織的管理,實際上一直按處理國內政治安全保衛的那種高度進行,並且,民政部想探索民間組織管理的方式是否能與其他部門協作,目前也看不清有甚麼進展。

另一方面,中國民間維權網站《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認為,以後會在管理上放開的民間組織,主要是指那些官方認可、或官方自己通過官員所建立的那些所謂NGO組織。而從事人權工作的NGO組織,中共將會一如既往的繼續打壓,至於那些帶有政治敏感性質的NGO更會受到官方的判刑。

據美國非政府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的報告顯示,2012年全中國家庭教會被迫害案件有132件,比2011年上升41%,受迫害總人數4,900多人,包括236名教會領袖,9人被判刑。

而今年,黑龍江、山東等地依然出現家庭教會被打壓事件。

看來,中國民間組織獲得公正待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禁聞】中共近年首位非常委副主席﹕李源潮

中共第12屆人大第一次會議,14、15號是「重頭戲」。14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式「當選」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如果不出甚麼意外,15號,李克強將「當選」新一任總理,此外,備受矚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也如外界預期,當選了「國家副主席」。這是自1998年以來,中共第一位不具政治局「常委」身份的副主席。

在此之前,英國《路透社》已率先報導,李源潮將出任國家副主席。「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報導,中國全國人大被西方稱作「橡皮圖章」,但並不表示全國人大沒有看點,需要從字裡行間或風吹草動中來解 讀尋找。14號和15號是重頭戲,新當選的這班人馬將決定中國未來十年的走向。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李源潮此前是中組部部長,人脈廣泛。現在,李源潮當選國家副主席,在中共黨內,他出任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可以幫助習近平管理外交,同時,還介入國家安全小組的工作,並且協助張德江分管港澳事務。這一切都意味著他擔任的不是一個虛職,而是握有實權的。」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從這裏可以看出,中共高層人物的所謂實權和虛職,是根據需要而定,比如王岐山,在政治局常委中位置排在張德江、俞正聲和劉雲山之後,作為習近平的反腐「清道夫」角色,王岐山的實權遠在這三人之上。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劉雲山此前擔任中共中宣部部長,一直壓制網路自由、言論自由,被外界稱為『納粹宣傳部長』。劉雲山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一樣,都是頑固的中共保守派、江澤民的鐵桿,長期壟斷操控宣傳系統,維護著中共一黨獨裁統治。」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則表示,中共自定的一套自娛自樂的「兩會」遊戲,中國人民實際並不關心。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中國的普通百姓在政治上是奴隸的身份,所以這個政治的遊戲對中國的老百姓來講,沒有一絲一毫的參與感,所以我想中國的人民更多的關心這個生存的底線甚麼時候改善,破壞生存底線的統治江的集團甚麼時候解體,甚麼時候離開。」

汪北稷認為,中共自欺欺人,欺騙人民的把戲,中國人已經厭倦。因此並不關心當政者到底在演甚麼「戲」。中國人可能更關心黃浦江的豬是哪裏來的﹖北京的空氣是誰搞壞的﹖這些與民眾切身的事情,中國老百姓更關心﹗

連日來,上海黃浦江漂浮的死豬已被打撈起6千6百多隻,事件不斷擴大,死豬數字也持續攀升,網民謔稱,整件事過程根本就是一齣「嘉興豬的奇幻漂流」。

在死豬四處漂流成為笑話流傳的同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3號上午10點舉行記者會。民政部官員在記者會上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一名記者問:此次浙江省大規模死豬事件,據說是因為付不起火葬費,所以才把它們江葬了,請問是不是這樣?民政部長李立國回覆說:基本殯葬服務費用是合理的,是比較低的,收費標準是政府定價,政府監管,我們提倡的是文明節儉辦喪事。

而網友發揮幽默,自創對話:

北京人說:「我們北京人最幸福,打開窗子就有免費的煙。」
上海人回答:「那算甚麼,阿拉打開自來水就是排骨湯!」

汪北稷感嘆說,歷史的車輪在不斷的往前推進,中國人需要民主革命,需要打破枷鎖,需要解脫政治上的奴隸身份,跟全世界所有民主國家一樣,擁有公共事務的話語權機會。所以對於中共兩會的做法,汪北稷表示,可能中國人民更關心環境惡化,和中共甚麼時候退出歷史舞臺﹖汪北稷說,到那時候中國人民會非常非常開心。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禁聞】北京律師實名舉報上海仲裁院長

北京律師郭蔚在微博實名舉報「上海市仲裁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汪康武,指稱汪康武在建設銀行擁有千萬元巨額存款,並貼出汪康武在上海的高級別墅照片。據傳,郭蔚隨後遭到汪康武人身威脅。

北京律師實名舉報上海仲裁院長汪康武是「上海市仲裁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也是上海市知識產權仲裁院院長。而郭蔚是清華大學博士,目前是北京「漢衡律師所」律師。

12號,郭蔚在微博上帖出汪康武的銀行賬戶號碼、和開戶日期以及餘款,餘款顯示有一千多萬元。她表示,汪康武財力雄厚,在上海擁有某高檔住宅區325號別墅。郭蔚還在微博上貼出別墅的照片。

而北京律師周澤也在他的微博上說,有網友私信給他,指稱汪康武曾經擔任上海高院經濟庭庭長,是上海最富有的法官。汪康武控股的「上海康弘投資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達到「4億5千萬」。

隨後,郭蔚在微博上表示遭到人身威脅,她說,有一名自稱姓王的律師打電話到她律師事務所,說:秘書長汪康武就坐在她旁邊,如果她的律師事務所不採取措施,汪秘書長就採取行動。

3月13號上午,記者打通郭蔚的電話。

北京律師 郭蔚:「因為我今天特別忙。我現在有點事。但是我回頭會和您聯繫的。」

但是後來記者沒有能夠再聯繫上郭蔚。

郭蔚在微博上還透露,有人向她提供線索,說﹕汪康武帳戶中一次進帳1000萬元人民幣,這1000萬元和別墅有無關係不確定。另一位網友對貼出的別墅照片估算,大慨有800平米左右。她說以上海的房價來計算,僅這一棟房產,汪康武就是億萬富翁了!關鍵是這處房產的來源是否合法!

郭蔚受到威脅之後,在微博上為自己打氣說:我願意第一個把自己放到正義的祭臺上,做一份犧牲﹔我願意第一個給自己擺上祭奠的蠟燭。我不怕,因為即使死去,以現在的季節,你們正好可以把我埋在開滿鮮花的春天裡。若我被新浪註銷,或被這個世界註銷,我絲毫不介意是因為沒有信用,還是因為感冒、心臟病、車禍、食物中毒…因為甚麼都好,只要我曾經擁有過良知,哪怕只擁有一剎那。

而汪康武3月14號在註冊的微博上反擊說,舉報中提及的有關他的銀行卡餘額,從未達到一千萬元,且數額相差較大。並且說,他目前已退休,不再擔任「上海仲裁委員會秘書長」職務,所以舉報人發表言論破壞他人名譽,屬於「誹謗」,構成「人身攻擊」。

但是,郭蔚隨後在微博上反駁,她指出﹕汪康武,「一、打電話到律所,二、到新浪去投訴」她認為,汪康武作為一名法學院畢業生、法官、仲裁員,一個學法律並終身從事法律的人,為甚麼不去法院起訴她?因為,法院可以從銀行調出賬戶流水。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教授周澤律師,也貼出他的當事人向上海市委以及市長韓正發出的舉報信。去年11月,「上海東聯金屬材料公司」法人劉寧麗,舉報「上海市檢察院」院長陳旭和「上海勞動仲裁委員會」秘書長汪康武,策劃製造假案,法院違法查封了劉寧麗承包的公司,將財產轉移他人。

另外,郭蔚在微博發出「竇娥徵集令」,徵集令寫道,前上海仲裁委員會秘書長汪康武執政仲裁委期間,被冤枉的當事人何在?我為你們代言!

這起涉及「上海檢察院」和「上海仲裁委員會」高官的實名舉報,是否將揭開更大的黑幕?我們將繼續追蹤。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薛莉

【禁聞】青藏冰川急退縮 威脅人口數十億

世界氣象組織專家經過多年觀測發現,被稱作「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地區,有85%至90%的冰川正在急劇融化,嚴重威脅未來數十億人的生活與生產。下面請一起來了解這個現象。

3月13號,世界氣象組織主辦的「極地觀測、研究與服務」會議,在中國大陸的甘肅省省會蘭州召開。專家組成員、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效存德在會上說,中國從80年代加入所謂「極區」觀測和研究的行列,經過多年的觀測顯示,地球的「第三極」——青藏高原地區,85%至90%的冰川在退縮。

與會者之一——中國大陸的氣象局副局長徐小峰說,「第三極」正在顯著變暖,加劇冰雪融化,嚴重威脅未來數十億人的生活。

「第三極」是以青藏高原為中心,西起帕米爾高原和興都庫甚山脈,東到橫斷山脈,北起昆崙山和祁連山,南到喜瑪拉雅山脈。共有10萬平方公里的冰川,是長江、黃河、恆河等10多條亞洲大江大河的源區。

早在2005年,「青藏高原生態地質環境遙感調查與監測」項目,專家組的調查結果已顯示,青藏高原生態環境在30年間,出現了明顯惡化的趨勢:大面積冰川消退,平均每年減少147.36平方公里。鑑於青藏高原多個冰川雪線不斷上移,預料2090年冰川總面積將只剩50%。

關注環境保護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2005年他去青藏高原的時候,發現那邊冰川確實在大面積退縮。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我們在西藏高原可可西里那邊,開車行進的時候,我們居然行進在大片的湖底,就原來是一片湖,昆明山那邊的王母瑤池,我們當時就在它那邊大片的湖,乾涸了,在那個湖底下,這個退化在過去的十年來講是相當明顯的。」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俊峰指出,近100年以來,全球氣候溫度整體上升。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俊峰:「上升的結果,就使得雪線從原來的2000米左右,一直上升到現在的距離(水平面)3000米。就使得大量的低於3000米以下的積雪和冰川發生融化,這種融化的結果還有一個潛在的現象是,使得地球大氣裏面的水汽結露點的海拔高度也跟著上升了,那麼就使得很多地區原來的泉水消失了,這也是造成了現在的水資源缺乏的這麼一個根源。」

張俊峰還表示,人類的農業系統依靠穩定的氣候系統支撐,氣候系統一旦發生極端變化,將會造成農業發生大面積的減產。張俊峰預測,未來非常可能出現這個狀況。

張俊峰:「另外的方面就是植被,生態系統受很大影響,會使得整個地球生態系統原來儲存能量、轉換能量的功能減弱,會使得地球全球變化的狀態變得越來越惡化,也就進入到一種惡性循環裏面去,也是把這個平衡點打破了,人類可能遭受自然災害的狀況會越來越頻繁。」

此外,氣候變暖還有一個最大的威脅,就是大面積冰川融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據預測,如果平均氣溫上升1.5至4.5攝氏度,海平面將上升25至100厘米。海平面上升後,除了淹沒沿海低地外,海底地震和海洋風暴也會隨之增加,海洋潮汐也將發生變化。這些變化,將直接影響到沿海60千米範圍內,數十億人的社會經濟活動,世界上30%的大城市,將受到海潮的威脅,許多島嶼將從地圖上消失。

去年11月中旬,世界銀行發佈一份科研報告說,如果國際社會不採取措施抑制氣候變化,到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將會升高4度,引發一連串的災難性,包括極端熱浪、全球糧食庫存下降、海平面上升、珊瑚礁死亡等,全世界各個地區將無一倖免。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郭敬

【禁言博客】身在中國你悲觀嗎

身在中國你悲觀嗎?

「中國」有篇文章,對當今中國人的悲觀心態評論說:現在的中國不是「文革」時期,然而普通民眾所受到的戕害,卻勝過「文革」災難。這並非危言聳聽,官方報導,中國城市地下水源90%污染及嚴重污染。全國不少地方許多無良企業連續一二十年來向地下排工業廢水,其中有多種重金屬是能致人於死命的劇毒金屬。事情很簡單,官企就是一夥的:企業要利潤鋌而走險﹔官員要政績謀求陞遷﹔政府要經濟增長以增強執政的合法性﹔他們只要人民幣,而不要人民的死活。如果這些事發生在西方國家,那裏的民眾要遊行,政府要垮臺。而在我們這裡,污染數據屬於「國家機密」,不得向公眾洩露。「沉默的大多數」始終吃有毒的蔬菜,喝有毒的飲料,用劇毒的藥片,無「特供」而活著,身不死就是奇蹟。奇蹟建立在「維穩」經費超過了軍費之上。

中國社科院發佈的《中國社會心態研究報告》稱:「目前,中國社會的總體信任已經跌破60分的底線。」「郭美美事件」後少了慈善,「南京彭宇案」後沒了愛心。過去提倡:「我是革命一塊磚,那裏需要那裏搬。搬到大廈不驕傲,搬到廁所不悲觀」。今天,身在中國很悲觀:哪一樣東西無毒?哪一個官員不貪?要信仰沒信仰,要安全沒安全,不能移民很悲觀,看不到解決問題的希望更悲觀,看一百多萬「裸官」還在臺上成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最悲觀。

文章說,既不能移民,又不想等死,怎麼辦?北韓在中國邊境進行第三次核試,東北地區有人不願意做核爆炸祭品於是打出標語進行抗議,或者寫一篇博文,要求我們的政府把老百姓的生命利益擺在政府利益之上,要求我們的國家把人民的利益擺在國家利益之上。這樣,行嗎?

拒絕公開的「國家秘密」

最近中共環境保護部拒絕公開全國土壤污染信息,稱是國家秘密。對此,網上有篇署名王明洋的文章評論說:環保部門所以堅稱是「國家秘密」,打死也不公開,意味著甚麼?一是怕。土壤污染太厲害了,太「觸目驚心」,環保部門除了怕挨罵,怕擔責,還怕人家懸賞數十萬,邀部長、局長們下河「游泳」啊。試想,脫得一絲不掛,在眾目睽睽之下,跳入污泥濁水,不是「鯉魚跳龍門」,分明就是「戲弄本官」!二是瞞。他們很清楚,自己攤上事了,攤上大事了。現在豈止是土壤污染?看看大氣,看看霧霾,有甚麼樣的天就有甚麼樣的地。在嚴重污染已成「公開秘 密」的情況下,依舊捂著蓋著,就像駝鳥把頭藏入沙漠,有意無意出賣了自己的或許並不怎麼乾淨、來不及收拾的屁股。三是拖。霧霾的久驅不散、日益嚴重,就是「拖」的結果。深層地下水的污染就是「拖」的結果。媒體稱「有企業將污水排到1000多米的水層污染地下水」。「地下水污染可致癌、新生兒畸形、地方病等,而垃圾填埋等導致的下滲污染物是污染的主要來源。當前的污染現狀就是10年、甚至20年前造成的」。四是渾。如果說土壤污染有極強的「隱蔽性」,完全可以「國家秘密」為擋箭牌,令百姓「霧裡看花」,那麼鋪天蓋地的霧霾卻無法掩蓋。不管你駝鳥把嘴埋得有多深,反正你得呼吸,亦即,你環保部門也在深受其害呀。在這種情況下,你仍不覺悟又意味著甚麼?渾哪!叫百姓說,這 就叫「不可救藥」。五是混。沒有監督制約,意味著「無所畏懼」,意味著責任心的徹底喪失。大家都在「跟著感覺走」,都在「鬼混」,混到哪步算哪步。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