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常帳赤字 縮小1.8%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美國去年第4季經常帳赤字意外縮小,主要受1年來最大收入盈餘的幫助。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的報告顯示,第4季經常帳赤字縮小1.8%,從前季經修正後的赤字1124億美元縮減至1104億美元。彭博社調查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第4季赤字1125億美元。由於包含收入支付和政府移轉支出,經常帳收支是國際貿易範圍最廣的衡量指標。

海外市場穩定增長將有助於撐起對美製產品的需求,在美國消費不墜帶動進口成長之際,防止經常帳赤字繼續膨脹。這份數據凸顯這個全球經濟龍頭對外資資金的倚賴程度。

紐約多倫多道明證券公司(TD Securities Inc.)美國策略師高德柏格(Gennadiy Goldberg)在報告公布前表示:「經常帳赤字相當穩定。最近趨勢已開始偏向經常帳赤字稍微擴大,這確實呈現市場正常化的現況。」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多倫多道明證券過去兩年預測經常帳收支準度居首。

今天這份數據顯示,美國2012年全年經常帳赤字擴大1.9%,來到4年來最大的4750億美元。

彭博社調查40名經濟師的預估值,介於第4季赤字1083億美元和1200億美元之間。第3季赤字是從原公布的1075億美元修正。

經常帳赤字占上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2.8%,和前季相同。2005年第4季經常帳赤字占GDP比率達到歷史高點6.5%。

報告顯示,占經常帳赤字最多的商品與勞務貿易逆差,從前季的1248億美元擴大到1284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經物價影響調整後,1月貿易逆差從前月的442億美元攀升至480億美元。1月逆差水平和去年第4季均值相去不遠,意味貿易至今對成長預測造成的影響有限。(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