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成國家副主席 李建國得票率成焦點

【新唐人2013年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根據中共媒體最新消息,中共第12屆全國人大1次會議今天「選舉」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與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李源潮「當選」國家副主席。

張德江高票當選人大委員長。

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等13人當選為人大副委員長。其中王勝俊、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等10人系新當選。

在今日選舉過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正式接掌國家主席和國家中央軍委主席兩職,他隨即會提名國務院總理和軍委副主席人選,今日下午將分發至人大各代表團審議。

港媒:李建國當選無懸念 但票數是看點

由於習近平、張德江、李源潮三人均為各職位的唯一候選人,無對手的情況下,當選已無懸念。但也有觀點認為,他們得票多少將在某程度上反映其所謂的「民望」,這也是今天的看點之一。

知名異議人士王丹在臉書專頁上表示,「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這是一個極為微妙的人事安排,背後包含了太多的權力鬥爭,這樣的結果意味深長。不管怎麼說,李源潮在未來中國政治的變動中,是一步活棋。可進可退,端賴時局」。

而在人大副委員長方面,香港《明報》此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現任副委員長李建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以及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等,當選副委員長亦無懸念。

不過,各副委員長的得票數仍是今日選舉的一大看點。特別是較早前曾傳出受到調查的李建國的得票率會否受影響,值得觀察。

此前有消息傳,中共新晉政治局委員李建國遭到網民實名舉報,可能涉及用人唯親,受到中紀委調查。《明報》1月26日報導說,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反腐敗要「老虎蒼蠅一起打」以後,中紀委將打「大老虎」的消息在北京不脛而走。報導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可能受到調查。不過,消息有待進一步證實。

1月30日,中共喉舌《新華網》發出了李建國要求落實習近平指示的報導。但是報導沒有提供新聞圖片,被指闢謠意味濃。

2月1日晚,中共軍方一年一度的「軍民迎新春文藝晚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身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李建國卻缺席晚會,再次令外界懷疑李建國被調查動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