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房 港銀上調房貸利率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在香港當局憂心房市泡沫化恐危及金融穩定,緊縮風險規定下,匯豐控股、渣打集團雙雙宣布2011年以來首次提高房貸利率

根據彭博社報導,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和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昨在各自的電郵新聞稿中表示,從今天起,提高房貸利率25個基點。

香港金管局2月22日下令銀行設定新住宅房貸風險權重15%或以上,以確保銀行的資本緩衝夠深。

渣打上週表示這項措施將造成住宅房貸融資成本增加20-25個基點,暗示該行恐必須提高房貸利率。

在過去4年房價翻倍下, 香港特首梁振英去年7月上任後,提高房產稅,緊縮房貸規定,增加建地供應。

根據香港mReferral Mortgage Brokerage Services,匯豐上月香港房貸市占達17%,名列第2。渣打則以13%,排名第4。

根據mReferral,香港銀行上次調高房貸利率是在2011年,當時銀行6度調高房貸利率。

由於港元緊盯美元匯率,香港的借貸成本接近歷史低點,儘管香港成長受大陸經濟帶動。

根據港府昨天發布電郵新聞稿,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旗下嘉里建設以117億港元(15億美元),在何文田區標得一塊住宅用地。

香港中原地產測量師艾爾文.林(Alvin Lam,音譯)表示,這相當於每平方呎建坪約1萬200港元。

他表示,這顯示儘管在港府打房下,開發商對市場仍有信心。每平方呎的價格不像前幾年一樣瘋狂,但仍有人願意在不動產市場投資這麼大的金額,顯示他們認為價格短期內不會崩盤。

這件土地標案是港府自2月22日宣布提高金額逾200萬港元的房產交易印花稅1倍,及提高部分房產頭期款以來,首次拍賣土地。(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