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入TPP 農業開放成新戰場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媒體報導,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本周宣布加入TPP諮商,依照現行程序,日本最有可能於7月以後坐上談判桌,屆時TPP農業議題將成為新焦點。

第16回合「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諮商甫在新加坡結束,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表示,智慧財產權、競爭政策以及環境議題,是目前TPP諮商中最具挑戰性的。

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6回合諮商中,美國提到希望依據美國法規規定,將保證新藥上市獨占期12年的建議納入TPP,引起馬來西亞等國強力反對,認為扼殺開發中國家發展「生物藥」(Biologics),損害人民利益。

面對反彈聲浪,TPP已經確定5月15日到24日在祕魯利馬舉行的第17回合諮商,不會再討論藥品專利保護議題。但媒體揣測,美國並非放棄立場,有可能是要等到製藥工業發達的日本加入TPP談判。

TPP設定今年應達成協議,但各界都對這項目標感到悲觀,尤其日本加入後,目前尚稱「平靜」的農業市場開放,將會是很大的爭議點。

同樣也是TPP談判成員的澳洲,一些商業團體已經放話,希望日本先與澳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開放日本農產品市場後,再去談TPP。

TPP的11個成員國預定於今年3月、5月、9月進行諮商,但以目前進度,外界預期7月加開諮商會議的可能性很高。

依據TPP成員國規定,加入TPP必須取得現有成員國共識,並完成各自國內程序,例如美國必須要通知國會,且有90天國會諮商期。

因此,美國媒體預測,日本政府若在本周宣布加入TPP談判後,估計最快7月後即可加入協商,但即使沒有日本加入的變數,以目前談判進展,外界預期TPP不可能在今年10月達成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