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電廠遭重罰 台電扳回一城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3日電)公平會今天對 9家民營電廠祭出重罰,總算替台電討回公道,但後續台電如何自核四泥淖翻身,擺脫污名,外界都在看。

去年4月油電雙漲,帶動物價上漲,引發民怨,台電公司成為眾矢之的,尤其台電與民營電廠(IPP)購電合約高買低賣,更成為輿論撻伐重點。

被外界形容是「跳火坑」,黃重球去年5月初由經濟部次長轉任台電董事長,為解決IPP業者售電利潤過高問題,台電積極與台灣汽電共生公司轉投資的國光、星能、森霸及星元等4家業者協商修約。

期間,台電及經濟部能源局都提出協處方案,4家IPP經理人以相關決策須提報董事會、股東會為由一再拖延,不惜自日本請來東京電力股東,以保護股東權益為理由,提出有條件的仲裁建議。

黃重球不止一次表示,台電多是工程人,思想單純,一向視IPP為供應鏈夥伴關係,過去IPP業者面臨初期機組運轉不順等困難時,台電也都秉持善意協助。

尤其,在96年間,IPP業者承諾未來會繼續協商資本費隨利率調整,台電先行同意將燃料成本改為即時調整,但事後業者卻稱當時只同意「繼續協商」,而非允諾修約,一再敷衍,完全不顧商場誠信。

黃重球指IPP業者「沒有誠信」,不是好的生意夥伴;甚至他對台汽電拿著轉投資的國光、森霸、星能、星元等4家IPP業者當保單的情形,說了「絕對不能容忍」的重話。

忍無可忍下,台電為保護自身權益,藉由民事訴訟及向公平會檢舉,促使IPP業者讓步。

公平會在介入調查後發現,台電向IPP業者購電,業者沒有反映市場利率的容量費率,聯合拒絕調降購售電費率,足以影響發電市場,今天向9家IPP業者處以新台幣63.2億元罰鍰。

經濟部長張家祝認為,「這是好事」,除肯定公平會導正聯合行為外,預估對合約後續處理也會有幫助。

9家民營電廠中,台電目前已和國光、森霸、星能、星元、長生及新桃電廠6家業者達成修約共識,估計可節省未來購電支出184億元。未達成共識的麥寮、和平與嘉惠電廠仍持續協商中。

台電公司亟待解決的不僅與民營電廠間的爭議,後續仍有核四、電價公式等重大議題尚待解決。台電公司未來能否針對相關議題及數據開誠布公,扭轉企業形象,外界都在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