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基因缺陷 未必生缺陷寶寶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3日電)一名懷孕10週的30歲準媽媽進行葉酸代謝檢測,發現患TT基因型的缺陷,很怕生出不健康寶寶,緊張詢問醫師是否要把孩子拿掉。

這名蔡姓準媽媽說,這是第一胎,全家上下期待寶寶到來,因此只要是對媽媽與寶寶健康有用的都去做,該吃什麼就吃什麼,要做什麼檢查也自費檢查,日前自費進行葉酸代謝基因篩檢,結果是「TT基因型缺陷」。

她說,當看到檢查結果的剎那,心中就有不安感覺,也上網蒐集相關資料發現與「TT基因型缺陷」有關的文章都提到,容易生下神經管缺陷孩子,連續幾天讓她心神不寧,也考慮到是否要把孩子拿掉。

開業婦產科醫師蘇怡寧說,「不需要拿掉小孩啦!」葉酸代謝檢測顯示的結果是代謝不足,不需因報告結果而過度擔心。

他說,TT基因型缺陷是指生下有神經管缺損寶寶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到3倍,而發生率約千分之2到千分之3,因此機率不高,孕婦除加強補充高劑量葉酸外,在孕期第12週和第20週各做1次高層次超音波追蹤就好,不需要過度擔心,讓心情放鬆,寶寶才會更健康。

蘇怡寧說,葉酸代謝基因篩檢,最好是用在孕前檢查,若在產前檢查時,即使有基因異常,基因也不可能因為治療而改變。

葉酸應補充多少才足夠,蘇怡寧表示,一般人每天補充400到800微毫克,有基因型缺陷的準媽媽要多補充一倍以上,如果是已經有懷過神經發育缺損胎兒的媽媽,應該每天補充5000微毫克葉酸,且葉酸有助於小朋友發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