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業預備會談還需再談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台日第17次漁業會談第2次預備性會議今天在東京舉行。會中雙方就漁船作業水域及漁業資源養護管理等議題充分溝通,並達成儘速召開第3次預備會議的共識。

亞東關係協會及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為順利召開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今天在交流協會東京本部會議室召開第2次預備會議。

台灣方面由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業務組長周學佑擔任團長,中華民國外交部、漁業署、海岸巡防署等相關人員出席。日方由交流協會總務部長小松道彥為團長,外務省、水產廳、海上保安廳等相關人員出席。

周學佑在會議開始重申中華民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一貫立場為「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台灣附屬島嶼,其附近水域是中華民國漁民的傳統漁場,中華民國漁民在這座水域的正當捕魚權利必須獲得充分保障。

他表示,為增進台日友好關係、區域穩定繁榮及永續發展,總統馬英九特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期盼相關各方共同努力,使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他還表示,期待台日雙方本於友好關係及資源共享的精神,秉持誠意與善意,擱置爭議,追求共識,檢討建立漁業資源養護及管理機制,並盼雙方在正式簽署協議前,相互尊重現有漁業作業秩序與捕魚權益,持續緊密溝通協商。

台日漁業會談於2009年2月中斷,去年11月30日為了重啟談判,在東京舉行第17次台日漁業會談首次預備性會議,未能就所有議題達成共識,今天舉行第2次預備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