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罰民營電廠 台電:尊重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3日電)公平會今天對9家民營電廠祭出重罰,台電公司表示,尊重主管機關的處罰權,但希望不致影響已同意修約的6家電廠合約及其餘電廠的後續談判。

台電公司發言人李鴻洲表示,台電也將要求轉投資的台灣汽電共生公司切實督導再轉投資的森霸、星能、國光、星元等4家民營電廠(IPP)遵守法律規定,並對相關涉案人員依情節輕重論責,以符合外界期盼。

李鴻洲指出,去年國民黨立委林滄敏認為9家IPP業者有聯合壟斷行為,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案要求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公平會並函請台電公司配合。

9家IPP業者包含麥寮汽電股份有限公司、和平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長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新桃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嘉惠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森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星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國光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星元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公平會調查發現,台電向IPP業者購電,業者沒有反映市場利率的容量費率,聯合拒絕調降購售電費率,足以影響發電市場,估計9家IPP業者不當得利約新台幣70億元。

公平會今天共處分9家IPP業者新台幣63.2億元罰鍰,創公平會對單一個案最高罰鍰金額,其中罰鍰最重的是麥寮電廠18.5億元;最輕者是星元電廠1.3億元。

李鴻洲指出,對9家IPP業者的聯合壟斷行為「深表遺憾」;台電尊重主管機關的處罰權,但希望不致影響已同意修約的6家電廠合約效力。

國光、森霸、星能、星元電廠已同意和台電修改購電合約,並回溯自去年12月1日生效;另外,長生及新桃電廠也在進行修約事宜。

李鴻洲說,台電目前仍積極和麥寮、和平與嘉惠電廠協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