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正面發展與美關係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11日晚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林永樂應「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邀請在洛杉磯世紀城的洲際酒店舉行晚餐演講,下午在北美司司長令狐榮達陪同,出席記者會表示,此行主要是參加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年度世界論談,討論主題有兩岸議題、美關係美國經濟、預算統刪等等,對了解美國和加強與美國關係有大幫助,目前台灣與美國關係,目標相當一致,往正面發展。並強調釣魚臺主權屬中華民國,不可能與對岸聯合保釣。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林永樂在記者會上表示,在這次年度世界論談中與美國眾多政要和議員接觸交換並意見:「對中華民國政府來講,我想最主要的一個議題,其實還是怎麼樣能夠來維持東海地區的和平跟穩定,那另外一個部分就是我們是非常重視這個整個區域的經濟整合,大家也知道,這個TIFA 復談之後,那我們跟美國的關係,特別在經貿的部分應該更會往前發展,我們希望能夠這個透過雙邊的投資協定,或者自由貿易協定,將來能夠去推動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總的來講,我覺得我們跟美國的關係應該是往一個非常正面的方向發展。」

有關釣魚臺主權議題,林永樂表示:「我們跟日本之間,這個在1952年所簽署的這個和平條約,這個裡面也就是說這個和平條約事實上很明確的這個廢除馬關條約,然後把臺、澎、金、馬等于歸還給中華民國。但事實上對於中國大陸來講的話,因為他們並無承認,也並沒有接受這樣的一個和平條約」,「這個我們認為要保護我們釣魚臺的主權,要維護釣魚臺的主權。」

當晚僑界、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會員、貴賓二百多人出席演講會。

新唐人記者黃宮瑞、袁清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