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獵激增 國際社會籲禁象牙買賣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訊】 (美国之音電) 倫敦 — 象牙和犀牛角的全球販運問題是在曼谷舉行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會議的首要議題。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簡稱為華盛頓公約。曼谷會議正在討論對19國的野生動物貿易頒布禁令,除非他們能打擊偷獵、走私或非法販賣象牙。美國之音記者裏奇維爾從倫敦發來報道説,近年來非洲的偷獵現象大量增加。

南非的護林員去年在姆普馬蘭加發現一隻死犀牛,它的被殺只是為了一個原因——犀牛角。它在彌留之際被人砍下了角。

最近幾年,犀牛角和象牙偷獵四處氾濫,這一現象成為在泰國舉行的178國華盛頓公約會議的首要議題。“生而自由”保護組的成員維爾•特拉弗爾通過skype與美國之音通話。

他説:“2007年南非有13頭犀牛被獵殺。去年有668頭,而今年已經有130頭了。”

大象的偷獵現象也在增加。社會活動人士稱,1989年簽署的國際象牙禁運令已逐漸被淡忘和破壞。

一些國家正推動亞洲打擊象牙的非法販運,肯亞就是其中之一。在乞力馬扎羅山山腳,史蒂夫•紐姆比為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運營著保護項目。

他説:“絕大多數需要和想要使用象牙的人都有一個誤解,就是象牙的脫落就像頭髮一樣。我要給在中國和泰國的這些人傳達一個資訊:大象會被殘忍地殺死,非常非常殘忍。”

倫敦環境調查局的夏洛特•戴維斯説,每年有3萬5千頭大象會因象牙被殺,而且大多數是有組織的犯罪。

他説:“國際上有一個關於象牙販運的禁令,但是也有兩個得到批准的一次性合法銷售,一個在1999年,一個在2008年。例如,中國有自己合法的象牙市場,但它缺乏有效的監管,存在著很多漏洞。偷獵大象而非法獲得的象牙,也可以進入那個市場。”

批評人士認為,這種一次性銷售刺激了亞洲的需求市場。總部設在倫敦的環境調查機構的研究顯示,中國90%的象牙交易是非法的。

夏洛特•戴維斯再次強調:“在華盛頓公約會議上,環境調查機構呼籲關閉所有的市場,並且停止擾亂視聽讓人們以為可以通過合法渠道買到象牙,因為事實上這正威脅著地球上的大象。”

英國的威廉王子也表達了這一主張,他給在泰國參加會議的代表們發送了一段視頻,呼籲立即行動制止偷獵。

他説: “如果我們想扭轉目前這令人擔憂的趨勢,就必須採取更多行動來打擊這種嚴重的犯罪行為。否則,我們將無法再看到某些生物種群,甚至它們的整個物種都會消失。”

社會活動人士警告説,物種滅絕確實是可能的,除非我們能達成協定,簽署和執行一個全球性的貿易禁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