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媽媽求職難 職訓助技能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2日電)職訓局今天表示,近年台灣新住民媽媽有增多趨勢,職訓局透過舉辦職訓課程,協助新住民媽媽習得一技之長,順利找工作。

「因為找不到正職工作,我曾在巷口的麵店打零工,直到參加職訓,才被現在的公司錄用。」從大陸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媽媽段良華,原本在家鄉任職服務業,嫁來台灣後因為缺乏專業能力,在台灣很難找工作。

段良華後來參加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委外辦理的「保母人員專業訓練課程」,喜愛孩子的她,在另一半支持下通過甄選入訓,參加保母訓練班學得一技之長。

段良華說,以前自己帶小孩不太注重小細節,但接觸課程內容後讓她完全改觀。受訓期間,授課老師詳盡教導學員保母相關資訊,包括奶粉比例與溫度、如何幫孩子洗澡,如何引導幼兒建立正確生活習慣、相關護理觀念及緊急狀況的處置等。

段良華在受訓課程中表現優異,結訓後隨即被托嬰中心錄取,更同意她在考取保母證照後,直升正式人員。

職訓局指出,近年台灣新住民媽媽有增多趨勢,各地都有遠渡重洋而來的「台灣媳婦」,她們常會因為新住民身分,在求職路上受到考驗困境。職訓課程提供民眾學習立即可用的實務技術,同時累積經驗,提升實務操作能力,並於結訓後結合就業服務中心持續提供就業輔導服務。

職訓局所屬職訓中心開設的各類職前職業訓練課程訊息,已建置於職訓局職訓e網(www.etraining.gov.tw),有需要民眾可先上網瀏覽查詢,或到公立就業服務站釐清自身需求,配合推介參加適性的職業訓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