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瓶選舉無懸念 得票數仍大有乾坤

【新唐人2013年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3月11日,被外界稱為執政黨「花瓶」的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名單出爐。雖然是權力階級的點綴,但是從政協副主席得票數中可以看出「乾坤」。其中現任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得反對票居首,外界分析是受其子車禍的影響。

3月11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名單為:杜青林、令計劃 、韓啟德、帕巴拉·格列朗傑(藏族)、董建華、萬鋼、何厚鏵……

令計劃反對票居首 陳元周小川緊隨其後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從各位候選人的得票數中可以看出,大有乾坤,或可一窺委員的心思。

政協副主席中,令計劃反對票居首,90票反對、22票棄權,得票率不足95%,為全場最低;此外中共元老陳雲之子陳元及央行行長周小川,也以27及25張反對票,緊隨令計劃之後;反對票較多的還有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科技部長萬綱等。而藏族的帕巴拉.格列朗傑則榮膺票王,僅1票反對;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廣西自治區主席馬飈也僅有2張反對票,董建華也只有8票反對。

有分析人士指,知名度高或曾有負面消息、政策爭議者,易得到較多反對票。分析認為,列為太子黨的陳元,因其女兒傳與薄熙來兒子過從甚密,或受連累;盧展工在河南搞平墳惹民怨;周小川任央行行長十年,貨幣政策屢惹爭議,難免有人反對。

其中令計劃之子令谷去年3月在一宗車禍中身亡,事情傳出后,令計劃在官場中的聲望受損,以致仕途受挫。

鄧小平之女鄧楠、李先念之女李小林也各有9票反對、2票棄權,得票率最高的「太子黨」是萬里之子萬季飛,只得3票反對。

報導稱,在299名政協常委的得票數也大有看頭。與江澤民關係密切的前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以30張反對票居首,其他反對票較多的還有相聲演員馮鞏(22票)、地產商許家印(16票)。至於有「國師」之譽的北大經濟學教授厲以寧(候任總理李克強博士導師)也有11張反對票。

「趙本山、宋祖英」榜上有名顯黑色幽默

報導還指出,「政協常委另選人」名單相當有戲劇性。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最初的買主、香港創律集團董事局主席徐增平,以23票居首;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小品演員趙本山、歌手宋祖英也榜上有名。有分析人士戲稱,這或是委員的「高級黑」(黑色幽默),以這種惡搞方式,表達他們無法為民眾代言的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