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悼震災兩周年 仍在療傷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日本石卷11日法新電)兩年前東日本大地震和隨後的凶猛海嘯造成將近1萬9000人喪生,日本民眾今天在各地默哀追悼犧牲者。

日皇明仁追悼因地震海嘯而喪生的犧牲者,包括死因被歸類為在避難所或臨時住屋中生活壓力而過世的超過2300人。

明仁說:「看到這麼多民眾過著日常生活而不抱怨,我一直深受感動,並希望能分擔他們承受的苦難,即便只能分擔少許。」

反核的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說,政府對逃離輻射區的民眾未能提供足夠支援,並表示有些人「手頭拮据,離婚與心理崩潰案例不斷攀升」。

綠色和平在聲明中說:「他們需要適當的賠償與支援,重建生活。」

女學生山根凜(Rin Yamane,譯音)回憶逃離海嘯當天失去母親的情景說:「突然,我們就在一片黑色海水中…幾天後當我在太平間看到她時,才曉得這是真的。」

石卷市所在的宮城縣警察,今天仍持續搜尋災後失蹤人口,高達50人在沿岸搜索。

警察岡島告訴法新社:「一年來,我們沒發現任何屍體。但單單宮城縣就還有1300人失蹤,他們家人的感受不曾改變。所以警方仍須繼續搜尋。」(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