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溫家寶愛將張平或任副委員長

【新唐人2013年3月11日訊】近日,備受溫家寶重用的國務院發改委主任張平參加了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的喪禮,因此香港媒體認為,張平委內瑞拉之行,其身份是國家主席的特別代表,在此次人大換屆重組中或將任副委員長

在這次人大換屆重組中,副委員長如仍是十三席,則有十位新人。上屆的十人,因屆年齡邊界或任期邊界而要退下。

《香港信報》分析,中共黨籍的張平(六十七歲)、原監察部部長和中紀委副書記馬馼(女,六十五歲),「參政黨」的農工民主黨主席陳竺(六十歲)、民革主席萬鄂湘(五十七歲)等,可望出任副委員長。

在中共權力轉移的秩序文化中,國務院的資深部長、或省委一把手,如具有較強資歷優勢、政績優勢和系統經驗優勢,有可能進入副委員長的「規劃」人選之列;其中上層關係優勢尤為重要。

該報導認為,張平在安徽任職,當過省計委主任、副省長、常務副省長、省委副書記。2005年調入溫家寶內閣的發改委當副主任,不久轉任主管國務院辦公廳的國務院副秘書長,為行政大管家,備受溫家寶重用。

張平有發改委台階和地方黨政經驗,具備當副委員長的競爭優勢。他與溫家寶走得很近,但與「新海派」無淵源,在中共權鬥最後拍板時刻,能否順利過關,還是留下一點懸念。

加拿大區時事評論員劉淇昆指出,中共權貴的權力分贓並不是人大會議舉行的時候進行的,而是黨代會之前,但黨代會本身也是個形式,也是走走過場。黨代會之前,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在十八大之前,非常激烈。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指出,就算是換了習李上台,一切也必然都是老樣子,在中共體制的束縛下,胡溫習李四個人用了一年的時間都搞不定一個惡貫滿盈,連中共自己的規矩都不遵守的薄熙來,我們還能指望中共體制下能有誰為百姓做些什麼呢?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