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兩週年 核能爭議未決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東京11日法新電)兩年前的今天,日本太平洋東北沿岸外海發生規模9.0地震,引發猛烈海嘯,奪走近1萬9000條性命,並釀成當代最嚴重核災,如今日本全國聞核汙色變,也無法針對核能達成共識。

地震引發致命海嘯,吞噬沿岸社區,重創福島第一核電廠。福島第一核電廠進而熔毀、爆炸,為1986年車諾比(Chernobyl)事件以來最嚴重核災。

至今仍有許多年輕人為了展開新生活離開災區,尤其是遭輻射汙染、經濟重創的福島。

政府當局說,福島核電廠情況已經穩定,輻射物質不再外洩。政府也說當地生產的生鮮食品都會先進行核汙檢驗,再送往市場。

儘管有政府掛保證,仍有許多消費者擔心核汙而避買福島商品,再次重擊當地深陷泥沼的農業。

福島知事佐藤雄平在日本廣播公司(NHK)特別節目上說:「我們在福島會盡一切努力,但我懇請全國各地的日本同胞加深對輻射的認知。」

「這會讓大家更了解福島,進而杜絕」福島產品都是輻射汙染品「這類毫無根據的觀念」。

日本政府恐花費上看40年的時間才能拆除受損反應爐。這段期間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是否繼續用核能發電,全國意見仍分歧。

日本50座商用核子反應爐僅重啟2座,其他則礙於嚴格安全標準以及政治敏感性,沒有上線。

然而,在無其他商業可行的替代方案,外加力挺核能的首相安倍晉三掌權,分析家認為,日本重新啟動部分反應爐只是早晚的事。(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