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老稱不需賣資產 退場成謎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上月宣稱聯準會不需要出脫資產,引發外界質疑聯準會要如何讓空前的量化寬鬆政策退場,而不致引發通貨膨脹。

柏南奇2月27日向國會議員表示,聯準會可能決定在資產負債表上持有債券至到期,作為退場策略評估的一部分。柏南奇預計很快將完成退場策略評估。

這有助化解在市場上拋售資產將導致借貸成本快速攀升的疑慮。也允許聯準會避免隨利率攀升而實現債券部位的虧損。

在退場策略中,排除資產出售計畫,意味著聯準會將主要仰賴支付銀行存款準備金利率,來遏止物價加速。

紐約巴克萊集團(Barclays)首席美國經濟師馬奇(Dean Maki)指出,由於聯準會總資產突破3兆美元,達到空前的水準,規模維持不變,恐怕在經濟回升之際,引發通膨。

馬奇指出,「倘若聯準會退場不夠迅速,恐有過了頭之虞。聯準會如果讓利率回到正常的水準,經濟也重返被視為正常的情況,擁有過度膨脹的資產負債表是否將對經濟造成顯著影響?我們美國過去從未碰過。」

柏南奇在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答覆議員問題時表示,精確地來說,沒有哪一個國家擁有和美國規模相當的資產組合和退場。在美國之前,日本是唯一利用收購資產,或所謂的量化寬鬆的唯一國家,且目前仍處於那樣的情況下。

聯準會無意立即退出寬鬆政策,並持續加碼振興措施,每月購入850億美元的房貸證券和政府公債,對購債規模和期間不設限。

聯準會官員去年12月首次將基準利率和經濟指標掛勾,矢言只要預估通膨率不超過2.5%,失業率超過6.5%,將持續維持利率近乎零。美國2月失業率7.7%。

柏南奇向眾院委員會表示,儘管如此,聯準會計畫運用的工具,例如支付銀行存款準備金利息等,廣為央行運用,且似能奏效。

聯準會雖在2008年獲准支付銀行存款準備金利息,但從未用在緊縮政策上。(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