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改革設想落空 李克強再戰再敗

【新唐人2013年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3月10日,之前傳聞中共要進行的大部制改革見分曉。中共國務院組成部委(即「內閣」)由27個減至25個,僅僅少兩個,令外界失望。5年前,李克強也曾力推大部制改革,一度盛傳28個部委要裁減四分一,結果也受挫。

大部制改革邁步小 李克強改革受挫

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10日公佈,成立國家海警局、國家食藥監管總局,但國務院組成部委(即「內閣」)只由27個減至25個,只減少兩個,遠少於外傳的9個,只撤銷了鐵道部、合併了衛生部和計生委。

被稱為中南海「文膽」的施芝鴻,是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報告起草工作的參與者之一。對於此次大部制改革,施芝鴻也承認「這次邁的步子較小」。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五年前,李克強主持國務院機構時力推大部制,一度盛傳28個部委要裁減四分一,連同相關機構、事業單位合共要裁減逾百名部級高官。結果,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成功挑戰李克強,新建的交通運輸部未能納入鐵道部。如今,劉志軍因涉貪腐案被革職移交司法,鐵道部終於被撤銷。

中共十八大後,李克強以內定總理身份再次操刀大部制改革,以加速國務院職能轉變,最初的方案是將現有27個部委裁減至18個。

令人失望的是,李克強的大部制改革設想再度落空。水利部未併入農業部,科技部未併入教育部,國土資源部未分拆至環保部和住建部,監察部與審計署、人力社保部與民政部的合併計劃告吹。《蘋果日報》報導指出,這些顯然都是受到利益集團的阻撓,且與這些部委的後台太硬有關。

中共利益集團執掌中國主要部委

其中,前中共總理李鵬主政十年間,水利部、水利電力部分分合合。李鵬的兒子和太太朱琳占據了中國電力系統,控制中國最大電企中國華能集團公司。

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歷任華能集團總經理、華能國際董事長,華能國際副總經理、總經理、副董事長、華能集團董事長。李鵬的女兒李小琳,2008年初出任中國電力國際發展公司的董事長。

中國土資源部的首任部長是去年剛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周在國家壟斷的石油行業呆了38年。維基解密曝光的電文顯示,周永康家族和同夥控制著中國的石油利益。而人社部長尹蔚民是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人馬。

香港《動向》消息,李克強曾公開點名央企五巨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電信、中移動搞任人唯親、公款超度揮霍、官商勾結、另立門戶搞「家屬業務」;並指:「不整頓、不大改變,會出大事情,誰都負不了責。」

《蘋果日報》報導認為,除非中共老人不幹政,或者相關部長步劉志軍後塵,否則,李克強五年後連任總理時三戰大部制改革,仍可能第三度落敗。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