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政府工作報告陷尷尬 溫家寶是「無牙老虎」

【新唐人2013年3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潔琳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總理溫家寶交出了他最後一份的政府工作報告,其中給出了很多亮眼的增長數據,也對未來提出了一些規劃及目標,而這些所謂的目標卻遭到港媒的質疑。

政府工作報告陷尷尬提無時間表規劃

隨著溫家寶的最後一份政府工作的出爐, 為溫家寶過去十年的政府工作畫下了句點,但這個句點卻畫在了一地尷尬之中。

香港《明報》就溫家寶的這一份報告發出了專訊。該專訊中指出:“這是一份尷尬的報告,因為這次兩會正處於中國換屆尷尬的一年。”
 
此篇專訊認為:在溫家寶的最後一份工作報告裡,各項指標的目標定得很低,多個方面都流於空泛敘述,甚至不定目標。

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涉及到了目前百姓較為關心的“廉租房”和“戶籍改革”,但卻沒有給出明確性的政策或規劃的時間表,只是泛泛而談。

文章就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逐步實現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常住人口」進行了深度分析:既無時間表,又無數據指標,而且目標只定在常住人口,也就是目前各大城市自行訂定標準很高的入戶門檻,以防止一下子要提高很多人的福利待遇。

即將退位 溫家寶是「無牙老虎」

《明報》文章認為,目前中國大陸無論中央與地方都在換屆,溫家寶已經不可能為李克強這一現任總理訂定宏偉的目標,而很多省市的一把手都是新上任,每人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一個小算盤,也有自己的目標,不可能給一個退下的總理作出承諾,況且新一屆的中央與地方尚未磨合。

《明報》專訊最後表示,從政府報告中顯示的信息中看,即將退下的溫家寶是「無牙老虎」。溫家寶對各項工作目標只能籠統大概地說說,勉強湊合出一份「政府工作報告」。

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前秘書俞梅蓀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造成溫家寶今日悲劇命運的原因,在於溫家寶把自己與這個體制綁在了一起,實際上他也是個悲劇性人物,不是他個人的問題,體制的糟糕決定他都是敗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