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重建慢 災民寄望新政府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訊】(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311震災造成近1萬9000人殞命後,最黑暗的幾個月裡,災民希望盡快重建、復興國家,但因政治癱瘓遭遇挫敗。

如今過了2年,一批活力十足的官員主掌新政府,有人大膽認為東北部災區和全國的處境都會好轉。

2天後將是311震災2週年,當時地震引發海嘯肆虐東北,沖走社區、摧毀良田,破壞福島第一核電廠,造成反應爐核心融毀,放射性物質洩露,迫使數萬人撤離,毀滅、破壞超過100萬個家庭。

最初有47萬人逃離家園,而核災過後數週,仍有超過31萬5000人住在臨時屋。

但透過大規模基礎建設預算使災區重回正軌、重新為全國經濟注入活力的希望並未實現。

某些地方的重建工作停滯不前,災民有時被地方和全國政府皮球般踢來踢去,對社區應該在原地重建或搬到高處猶豫不決也是原因之一。

接著,去年12月,安倍晉三回鍋首相,承諾繼續大規模預算計畫加速重建、振興全國經濟。

安倍的積極刺激措施引發分歧看法,有人批評他熱愛灑錢恐助長債務,但受夠前首相做事不得要領的民眾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果斷。

安倍最近曾說:「我們會打造令年輕人滿懷希望的東北地區。」

福島第一核電廠40公里外的飯館村災後成為輻射熱點,6000名村民都已撤離。村長菅野典雄說,他和其他當地領袖對新政府寄予厚望。

菅野說:「我們對新政府寄予厚望,他們似乎有認真處理這個問題。」

新政府注資重建肯定已經為東北部分地區帶來經濟和建設利益。災區消費者的一切都被海浪沖走,從冰箱到汽車都得全部重買。

但很多受災社區處於精神分裂狀態,被安全需求和重回祖先土地的希望弄得徬徨無主。

同時,日本民眾對能否信任核能意見分歧,仍在爭論如何為龐大經濟提供電力。

日本50座商用反應爐只有2座重啟,嚴格安全標準和政治緊張導致其他反應爐繼續停用。

但目前沒有其他商用替代方案,加上堅定挺核的首相執政,評論人士認為其他核電廠重啟很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日本廣播公司(NHK)民調顯示,60%災區以外的觀眾對日本二戰後最慘災難的記憶已經開始褪去。

但菅野村長說,2年前的傷痕依舊鮮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