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 【中國禁聞 】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訊】3月9日 【中國禁聞 】完整版

提要
訪民首次進「人大」會場陳情
新浪微博「刪帖」何以神速?
馮小剛談電影審查 籲准拍文革電影

訪民首次進「人大」會場陳情

在北京上訪的兩位天津訪民,3月7號首次成功進入中共人大代表團所在地,當面向代表陳述冤情,引起外界關注。

據《六四天網》報導,天津維權人士劉勇和鄭玉明7號下午,成功的進入山東代表團議事廳,零距離觀摩了代表們的活動,並向代表反映天津當局的腐敗,導致劉勇的女兒無法上大學等冤情。代表沒有收下她的上訪材料,但表示「有機會一定幫助反映」。

劉勇表示,在中共兩會嚴密的保安措施高度戒備下,他們能夠進入會場,全屬偶然。劉勇說,當天會場內外確實有不少保安和便衣警察,但沒有上前阻止他們。劉勇表示,雖然成功向代表陳情,可是不能肯定代表會幫忙,而且,他們擔心自己的安全問題。

劉勇走上上訪的路已經10年,2007年曾經因上訪,被10多名警察毆打,導致腳部損傷無法正常行走。

兩會富豪人數今年上漲17%

受到輿論關注的還有兩會會場內雲集的富豪代表們。

3月8號,多家英文媒體報導,據「胡潤百富」研究報告(Hurun Report)顯示,中共今年的兩會共有83位億萬富豪,其中31位是人大代表,52位是政協委員,人數比去年上漲了17%。這些富豪代表的平均資產是33.5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相比,中共立法會代表的總資產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美國眾議院及內閣最富有的83人,平均資產只有5640萬美元。

香港《南華早報》也評論說,中共兩會已經成為全球最大富豪雲集的政治俱樂部。

香港記者北京採訪遭毆打

香港多名記者及攝影師,3月8號採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時,遭到不明人士毆打,香港政界及媒體反應強烈 。

香港民運人士楊匡當天下午前往探望劉霞,多家香港電臺及電視臺的記者和攝影跟隨採訪,但4名記者及攝影師在劉霞所住的小區遭到攻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香港無線電視駐北京記者鄭詩亭表示,《無線電視臺》一名攝影記者被5名男子按在地上,拳打腳踢,頭、手、腳及全身多處受傷。

香港特區政府、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記者協會晚上發表聲明,譴責兇手,並表示事件不能接受,要求大陸當局嚴肅處理。

編輯/周玉林

新浪微博「刪帖」何以神速?

中國最大的微博營運商《新浪》微博,目前已達5億用戶,每天發出上億條貼子。最近,美國媒體揭露新浪「刪帖」的內幕說:30%的帖子在發出5-30分鐘內就被刪除。為甚麼新浪微博「刪帖」如此神速?誰在控制這個大機器﹖請看以下這則報導。

美國德州休斯頓市的「萊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沃勒克,和他的同事們,在《新浪》微博收集了數百萬帖子,併進一步分析和識別審查員的規模和刪貼速度。他們把研究成果,發表在「麻省理工學院」的《MIT技術評論》雜誌上。

研究人員把目光鎖定在3,500多名曾經遭到刪帖的用戶帳號上,從去年7月20號到9月8號,對這些帳號進行了15天的跟蹤觀察。他們發現,這些用戶每天約有4,500個帖子被刪,佔總髮帖量的12%﹔其中,「5%的刪帖」在微博發出後8分鐘內完成,「30%的刪帖」在30分鐘內完成,「90%的刪帖」在24小時內完成。

被刪除的微博會顯示「此微博不適宜對外公開」,而被用戶自行刪除的則顯示「該帖不存在」。有些貼子在發出的5-10分鐘內被刪,這表示微博管理員的審查時間「幾乎是實時進行」。

網友「秀才江湖」指出,刪貼不成,還可以封微博帳號,或者直接刪除帳號。網友「秀才江湖」:「我的號經常被封,在開兩會了,十八大了,就怕我說了甚麼不愛聽的話,就把我的號封了。不讓人家在網上說,人家就到街上去表達。今天『滿屏儘是轉世黨』,明天就會『滿城盡帶黃金甲』。不讓人說,就用行動來表達。」

中國獨立記者、自由作家昝愛宗也多次被《新浪》刪號。他指出,《新浪》刪除用戶的帳號,從來都不通知一聲,直接刪除,而且還多次刪,目地就是不讓人說話。

中國獨立記者、自由作家昝愛宗:「新浪非常無恥,國家在做它的後臺,所以它才肆無忌憚,如果沒有這個國家後臺,它早就關掉了,或者是它要接受處罰,比如說,封號,你封用戶的號,用戶要求你賠償,一個用戶要求賠償一、兩萬的損失,如果有一億用戶來要求它賠償,那不得把新浪賠死。」

據報導,北京建立了「黨組織」的重點網站共9家:《百度》、《新浪》及《第一視頻》等都成立了「黨委」,北京地區26家主要網站中,《百度》和《新浪》是互聯網企業中「黨組織」建設的先行者。

北京維權人士李金成指出,《新浪》在各地都設有黨支部,網絡刪貼早被中共當局做為政治任務來抓了。

北京維權人士李金成:「只要是你力挺政府的,可以保留,但是你對政府批評的,或者是你披露外界不怎麼知道的消息,所謂的敏感信息,它馬上刪掉,它們對重點人員進行監控。」

《新浪》微博用戶眾多,平均每分鐘有7萬個新帖子。研究人員估算,《新浪》一個審查員如果每分鐘閱讀50個帖子,那麼掃瞄每分鐘湧入的7萬帖子,需要有1400人同時工作,假設他們每天工作8小時,就需要有4200人才能滿足審查需要。

那麼《新浪》是如何做到迅速發現並刪除敏感帖子?

研究人員推測,微博的審查系統,通過運用人手和軟件監控,套用能啟動不同審查程序的多個封鎖關鍵詞列表,搜索過濾系統等,變成一個極度複雜的系統進行刪貼。

而昝愛宗指出,《新浪》是個龐大的公司,各地都有辦事處,公司招聘的管理人員不少於3萬名。光微博這塊,就有一個龐大的隊伍來監控管理,現在維穩是中共政權的第一任務,所以當局就不擇手段的來刪貼、封號。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孫寧

馮小剛談電影審查 籲准拍文革電影

中國著名導演馮小剛,提議拍攝文化大革命題材電影,來對歷史進行反省。有文化評論人士認為,馮小剛的呼籲雖然有價值,但恐怕很難在新聞管制嚴厲的中國實現。

3月6號,馮小剛在中國文藝界小組討論上,以中共政協委員的身份建議:「大家既可以拍泰囧,同時也可以拍文化大革命這種題材。我認為拍這樣的電影是用來反省的,我們經歷過的這些事,是有好處的。」

但網友評論說,雖然很多中國民眾渴望揭開文革真相,但恐怕這是中共最不願意被碰觸的「死穴」之一。

中國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 近十年以來,無論是文革還是反右,整個歷史,無論是出版還是電影都基本上不允許疏通。現在對這種歷史的控制不僅僅是對文革和反右,甚至對很多民國的歷史他都進行控制,就是不允許真實的表達。」

大陸自由作家顧先生認為,如果中共允許拍文革題材的電影,那麼說明電影內容一定是經過了「修飾」或歪曲事實,按照當局想灌輸給民眾的思想去表達,達到洗腦的效果。

江蘇網路作家顧先生:「 我覺得第一個不允許拍,如果真的允許拍的話,他也是要找理由,把這些東西要拓成一個主線:『黨是好的,只是黨中的一部分人不好。』總之把發生的問題推給少數人,而且是非主流的,而且要把黨表現的就像一個人一樣的,他盡力在救大家、救中國。就是要繼續愚民。」

馮小剛表示,「問孩子文化大革命的事情,他說不知道。其實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於是在砸車事件時,西安有人把司機從車裡揪出來打,這跟愛國沒有關係。如果不讓現在年輕人了解文化大革命,了解紅衛兵的暴動帶來的災難,再發生暴亂的時候,大家還是會呼的一下起來,大家會覺得拿磚頭砸玻璃是件過癮的事。」

對此,文化評論家葉匡政也有同感。

葉匡政:「 中國現在之所以碰到許多公眾事件,民眾仍然有這種文革時期的這種反應的話,很重要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文革的苦難我們根本沒有經過清算,歷史的知識對於當下的人來說,它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育或訓練,如果缺乏這種訓練的話,可能就失去了判斷自己今天行為的能力。」

葉匡政對中國電影也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表示,中國電影已經到了越來越差的境地,雖然去年有近千部故事片,但實際上,這些電影大部分都是沒有票房的,影響力很差,只有百分之三都不到的電影可以獲得榮譽。

葉匡政:「中國這百年以來,其實有大量史實是值得拍成電影的。包括髮生在文革中的很多故事,包括髮生在反右、大飢荒年代的故事,任何一個拿出來都是可以震撼世界的,但是因為這塊歷史現在不允許觸碰,就導致了中國現在電影空間非常少。」

評論人士普遍認為,中共嚴厲的新聞和文藝審查目地,是不讓民眾了解更多真實的情況,以維持它的統治。

顧先生:「如果真相揭開的話,那共產黨的執政合法性就一點沒有了。」

葉匡政:「比如講,你現在真實的表達民國,那麼很可能別人就會反思今天中國社會和當年民國的這種差距 ,如果你真實的表達50年代、60年代很多罪惡和苦難的話,可能當下的權力就會失去合法性。這個是它比較擔憂的一種情況吧。」

葉匡政奉勸中共當局,史實終究有曝光的一天,早一日暴露也許能早一天獲得人們的理解和原諒。

「追查國際」發佈第六批迫害者名單

「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佈了《第六批涉嫌參與迫害法輪功的部分責任單位、責任人追查名單》。這是自2004年12月9號以來,「追查國際」第6次發佈立案追查的名單,在此之前,有許多責任人與「追查國際」聯繫,表示要停止犯罪並將功贖罪、揭發檢舉他人罪行。參與這場迫害的犯罪者,能有再一次贖罪的機會嗎?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這份名單于3月3號發佈,分別是:「610辦公室」名單1,887人、政法委名單2,997人,和其他參與策劃和執行非法抓捕、關押、酷刑迫害法輪功學員者。而曾經被「追查國際」立案追查取證的8,841個責任單位,和19,839個責任人,隸屬中共各級黨委、政法委、610辦公室及公、檢、法、司、監獄、勞教所等系統。

「追查國際」自2003年1月20號成立以來,每天堅持蒐集和調查中共迫害法輪功的罪證,不斷的補充更新名單。

法輪功人權組織發言人陳師眾指出,「追查國際」的報告,是法輪大法修煉者反迫害、維護人類尊嚴行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為要終止、阻止一場大規模人權迫害的第一步,就是把迫害大量曝光。而法輪功學員從第一天開始,就在做這件事情。

法輪功人權組織發言人陳師眾:「這樣的罪證我們收集下來了,他根本就逃不了的,這樣也是為將來大審判,提供了事實的根據。這個事情,實際上是為人類的未來,留下了一個先例和光輝的典範,就是為人類以和平的方式終止以至杜絕大型的人權迫害和人權災難,留下了先例和典範。」

陳師眾表示,法輪功學員敢於曝光迫害,和歷史上發生過的大型人權迫害案例有所不同。過去為甚麼總是不斷的有人權災難發生,就因為沒有證據,而讓犯罪者逃之夭夭了。

陳師眾:「我們都知道前南斯拉夫軍隊,在科索沃和波斯尼亞戰爭中,是國際公認的,他們是犯了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的,可是到現在為止,當前南斯拉夫軍隊總參謀長被釋放後,沒有一名南斯拉夫官員,因為反人類罪或種族滅絕罪,而被定罪過,433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罪證沒有及時的收集。」

大陸民眾李女士認為,「追查國際」發佈的名單,暴露了中共以江澤民、羅幹、周永康等為首的,從上到下、有組織、有系統的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中國大陸人士李女士:「他們利用國家提供所有的宣傳工具,對只為做好人的、手無寸鐵的法輪功學員,利用星球上最邪惡的殘酷手段。現在包括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酷刑,把法輪功學員送到精神病院,等等這些慘無人道的手段,我覺得,在全球它迫害的不僅僅是法輪功學員,它迫害的是所有善良的人們。」

「追查國際」聲明,他們定期更新數據,並以報告形式遞送各國政府、司法機構、媒體、國際刑警組織及國際法庭。鑒於這些資料是多年積纍而成,如果名單上列舉的情況和實際有出入,或者本人已不再參與迫害法輪功,都可以和「追查國際」聯繫,並提供相關證據,核實後將作相應的修正和記錄。

陳師眾:「你脫離它以後把這些罪行揭露出來,你不但脫離還立下功,這個事情又是個最大的勸善,在最終的大審判到來之前,讓盡量多人脫離這樣一個邪惡集團,讓盡量多人揭露這樣的邪惡集團,為自己能將功補過吧。」

陳師眾表示,目前整體法輪功學員的表現,及所做的事,都是用他們自己的生命、汗水、鮮血,及堅韌的毅力、勇氣做出來的。而這些,都將在歷史上留下光輝的典範。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智遠

習近平時代 軍費預算如何發展﹖

被經濟學者稱為中國財政「兩大漏斗」之一的中國軍費,一直是各界矚目的焦點。這次中共人大第一天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公布,今年國防預算支出7406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增長10.7%。而中國龐大的軍費預算始終讓鄰國不安。那麼,未來習近平時代軍費增減將如何發展,我們來聽聽專家怎麼分析。

十多年來,中共的國防預算一直呈二位數成長,因此年年受到鄰國的關注,「中國威脅論」也長期受到議論。去年以來,釣魚島爭端,中共強硬的態度更令輿論注意。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日本《讀賣日報》的社論指出,中國增加軍費,主要是為了加強東海和南海的軍事能力,對付美國重返亞洲戰略。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中國軍費的增與減不會考慮周邊國家的態度,它只能夠更多是在口頭上強調,我們是和平發展,不會稱霸。所做工作也就是這些宣示,實際在軍費上不會有多大讓步。」

幾個月以來,習近平高調視察中共解放軍的陸海空軍。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習近平作為軍隊的總司令,他必須在軍隊中樹立自己的權威。

華頗:「因為前蘇聯和東歐的巨變,一個關鍵的因素,就是在關鍵時刻,軍隊都出現了倒戈。所以他要保證自己江山的穩固,必須要在軍隊中樹立絕對的權威,對軍隊起一個絕對的領導,所以在關鍵的時刻,在出大事的時候才能穩住局面。」

另一方面,習近平跑遍了各個軍兵組、海陸空、二炮、武警等單位,並強調軍隊要絕對忠誠、要絕對聽從黨的領導、黨指揮槍的原則;這也凸顯了習近平對軍隊忠誠度的一個擔心。

華頗:「因為,中國現在社會矛盾已經到了激發邊緣了,再次發生『六四』那樣大的事件的機率也越來越高。所以,習近平要確保軍隊關鍵時候能拉的動,聽指揮。所以他軍委的人事上,在十八大上也做出了重大調整。」

今年大陸經濟成長率目標放緩。華頗認為,隨著習近平對軍隊的穩固,中國軍費首先會有進一步的削減。但目前習剛掌握兵權,會考量軍方的情緒,所以軍費增幅還是達到兩位數。

華頗說,習近平對軍隊恩威並施!一方面立威,整肅軍隊的腐敗現象,另一方面施恩,就是軍費的增幅逐步往下調,不願意太刺激軍方。

時事評論家橫河則認為,目前中國的經濟總量大,軍費支出對整個經濟發展的影響並不大。

時事評論家橫河:「更重要的是,中國在多大程度上,當中國危機發生時,需要用軍事力量來轉移危機,這個是很重要的。如果說用軍事力量來轉移政治危機、經濟危機,需要很大的時候,那麼對軍費投入就會增長。我倒不覺得某個人當軍委主席後,會有政策方面大的變動。」

另一方面,橫河指出,共產黨吸引人的本身就是腐敗。因此,要把腐敗真正反掉了,牽涉的是共產黨的存亡,軍隊也是一樣。

橫河:「它怎麼可能有個人的力量能把反腐敗進行下去。當全黨都腐敗時,你反腐敗不是自尋死路嗎﹖要就自己死,要麼整個黨死,做不下去的。作為運動搞一搞是可能的。但不可能有一個真正有效的措施,能夠在現在全面腐敗的情況下,把這個腐敗給挖掉。」

有評論指出,今年6月,軍隊將再度提高薪水。可以預見,習近平仍會沿用過去一貫的「陞官」和「發財」兩大法寶去駕馭軍隊。而未來軍費開支的增幅,也就不可能降下來。

根據美國的統計,中國「實際的」軍費開支,可能是它公布的數字3倍到4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