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焚抗議 西藏運動恐更激進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印度達蘭薩拉特稿)西藏民眾用自焚抗議北京,西藏運動在「後達賴喇嘛時代」會否更激進?達賴喇嘛駐德里代表丹巴次仁憂心說,「人在絕望時,你根本不知會發生什麼事。」

據藏人行政中央(即西藏流亡政府)指出,從2009年2月迄今,西藏境內共發生107起自焚事件,已89死。

3月10日是西藏抗暴紀念日,藏人行政中央司政(行政首長)洛桑桑蓋接受中央社專訪說,藏人自焚原因、對話解決西藏問題、呼籲國際社會支持,是他在10日演說的3大重點。

他被問到藏人自焚時嘆口氣說,「唯一解決之道掌握在北京手上」。

他強調,「若北京跟我們一樣希望自焚不再發生,他們就得檢討政策、改善作為,在中國憲法架構下讓西藏真正自治、不挑戰中國領土完整性和主權,這是雙贏主張。」

然而,藏人現在以自焚向北京表達不滿,西藏運動在「後達賴喇嘛時代」會否更激進,甚至由「非暴力」變「非和平」?

洛桑桑蓋說,「希望不會,且我們主張非暴力」。但達賴喇嘛駐德里代表丹巴次仁對此不樂觀。

他告訴記者,「當達賴喇嘛不在時,若西藏問題仍無解,且國際社會未關注以非暴力與和平為基礎的西藏奮鬥與理想,那麼藏人可能想:看看我們數十年來完全遵守非暴力與和平奮鬥的結果,中國和國際社會根本不管。這樣就很難講,人在絕望時,你根本不知會發生什麼事」。

不過他強調,達賴喇嘛健在的1天,西藏運動不會採取暴力。

達賴喇嘛對大陸談判兩名特使領導和談小組,自2002年起與中方代表舉行9次會談,最後1次是在2010年1月。因中方採強硬立場和藏人自焚等原因,兩人去年6月請辭獲准。

洛桑桑蓋自達賴喇嘛接手西藏政治權責,2011年8月8日就職演說強調續採達賴喇嘛「中間路線」政策,尋求西藏在中國大陸框架下名副其實自治,並願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與中方和談。

洛桑桑蓋專訪時重申,「我們立場非常清楚,我們願意對話,任何時間、在哪裡都行。」他強調,流亡政府主張非暴力,唯藉由對話才能和平解決西藏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