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杜洛就任委國代理總統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8日專電)委內瑞拉最高法院通過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暫代總統職務,同時競選總統。馬杜洛在今晚宣誓就任代理總統

委國最高法院裁定,憲法只禁止副總統、部長、省長或市長競選總統,代理總統不在限制內;馬杜洛一旦成為代理總統,就不再是副總統,可以競選總統。

最高法院作出上述解釋,但外界有質疑聲音,委內瑞拉副總統不是選舉產生,是由總統委任;馬杜洛是查維斯去年10月連任總統成功後指定的,但查維斯未依憲法規定在今年元月10日宣誓就職。

雖然如此,執政黨仍堅持「查維斯雖未宣誓就職,仍是國家元首」的論調,讓馬杜洛在今晚宣誓就任代理總統。

政治分析家瓊斯(Mark Jones)認為,馬杜洛兼具代理總統和候選人雙重身分已是事實,反對黨無從反駁,唯有接受,應將焦點放在競選上面。

他分析,查維斯一派將傾全力贏得總統選舉,反對黨候選人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的目標不應該只是勝出而已,得票率還得高過馬杜洛5%至10%,以防黑箱作業。

瓊斯表示,委內瑞拉正陷於舉國哀悼的悲傷氛圍中,多數人民只記得查維斯的優點,暫時忘記極權政府的缺點。執政黨或許想利用這一點,趁勢舉行總統選舉,以提高馬杜洛的勝算。

問題在於,馬杜洛欠缺國家領導人的特質,所以需要以代理總統的身分在社會大眾前曝光一段時間,展示他將追隨查維斯的腳步治理國家。

瓊斯指出,正因查維斯病逝牽動人民的哀傷情緒,反對黨在批評政府時受到更大限制;卡普瑞爾斯必須在宣傳自己的同時,採取謹慎態度批評查維斯主義,實非易事。

相關文章
評論